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一心二用 大腦效率反而低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阿義很愛運動,每星期打兩次高爾夫球,他與球友小賭,十回賭七回贏。阿義個子不高,體格不壯,朋友看他木桿打不遠,都納悶他憑什麼贏。阿義說自己贏在專注,打球時腦子裏只有小白球,每一洞都先規畫攻略,別人擊球要求距離;阿義擊球講究精準。

我曾經在旁邊看阿義與球友廝殺。他的擊球距離短,別人打二桿,他要打三桿。我以為他會輸了,上果嶺時他的球卻落在旗桿邊,單推桿贏分。我問阿義上班已經夠操煩了,假日的休閒運動為什麼要搞得這麼繃緊神經?阿義說:「上班與打球用不同的腦細胞;打球時專注可以讓上班的腦細胞放鬆,得到休息。」「打球時滿心滿腦只有打球,打完球全身是汗,覺得很舒服!」

阿明是阿義的高中同學,兩個人沒考上第一志願的電機系。阿義念化工,畢業後在公司上班,已經當到經理。阿明念機械,轉藥學系,畢業後在藥廠當業務。阿義與阿明固定星期六上午打球。阿明人高馬大,擊球很遠,但是他一下滑手機,一下與桿弟講黃色笑話;如果手氣順,成績就OK;如果一球進樹林,救不出來,接下來每洞都打不好,常輸球。上個月阿明第一洞抓小鳥,很興奮,手拿記分卡,邊走邊寫,下坡路滑左腳掌往後翻,小腿腓骨骨折,必須手術。

阿明手術順利,他向公司請假兩星期在家休養,阿義去探病,阿明見到好友,頻頻拭淚,他說回想起來,自己的人生步步錯,大學不應該讀藥學系,畢業後不應該進藥廠……打球時不該一邊走一邊記分數,阿明哭著說腳受傷,以後跛腳,他作業務必須靠兩條腿,他的前途完了!

阿義看朋友哭,好氣又好笑,阿義說:「常告訴你作事要專注,你不聽,現在摔跤了,只能專心治療,想那麼多有什麼用呢?人生就像打高爾夫球,每場球有十八洞,一球打歪了,專注救球還能扳回成績,後悔前幾洞用錯球桿或是擔心後九洞打不好,都於事無補。」

所謂專注就是一心不二用,實際生活裏,一心二用甚至三用、四用的比比皆是。小青是新手媽媽,產假結束,回公司上班。她在公司老覺得耳邊有寶寶的哭聲,每小時打一次電話回家問寶寶的狀況。小青上班恍神,該發給倫敦的訊息發給紐約;客戶的估價單,該賣18美元的零件,她寫成12美元。下班回家,照顧寶寶,小青一邊餵母奶,一邊想著老闆交代的事她忘了處理、公司的應收帳款漏了一筆……想著想著,猛一回神,發現寶寶早已停止吸吮。小青的衣服罩住寶寶的鼻子,寶寶差點無法呼吸!小青很害怕,她自責不是好媽媽,哭了一整晚。小青上班想寶寶,下班想公司。產後一年,得了重度憂鬱症。

父母常教訓孩子寫功課要專心,成人自己卻常常分心,許多行業因而訂有專心條款,例如飛機在某個高度以下,駕駛艙不可聊天。又例如開車不可以講手機,有人以為手持手機才會影響駕駛盤操作;美國有篇報告指出,縱使兩手緊握駕駛盤,講手機還是會讓駕駛分心,肇事率增加。

實驗顯示,學習專注使大腦重新建構有效的成功模式,一心二用容易緊張,大腦效率反而低。專注就是活在當下,不管目前狀況是好是壞,努力生活。學會專注的人,對過去的事情沒有悔恨,對將來的未知不必擔憂,人生可以輕鬆許多。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腦 腦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