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預防小病變大病 定期健檢

【聯合晚報╱林靜芸醫師】

我從小就沒通過任何身體檢查,小學開學檢查砂眼,我年年沒過(其實我是乾眼)。大學體檢我有蛋白尿,台大醫師體檢,我有陳舊性肺結核。到馬偕醫院任職,醫師體檢我有支氣管擴張。體檢沒過要再複檢,很沒面子,民國79年我自己開業,打定主意不再作健康檢查。

我聽過許多體檢故事,我的高爾夫球好友,原本生龍活虎,公司體檢查出兩公分的肺腺癌,住院手術以為早期發現可以根治,怎知追蹤半年後癌症復發,必須標靶治療、化療、放療,體檢後他沒再打過半次高爾夫球,三年之後過世。

我的學弟是優秀內科醫師,38歲申請到獎學金出國進修,報到體檢,發現血癌已經頭骨轉移,回國治療,半年之後過世。

外子林芳郁醫師當過台大醫院院長、衛生署長,他接台北榮總院長之前作了健檢,確定沒有健康疑慮才敢赴任。他講養生時強調定期體檢,有些疾病可以預防。

我的遺傳裡有強烈肺癌、大腸癌及中風基因,丈夫常勸我身體檢查,我總當耳邊風。我結交一群不作健檢的朋友,「健檢是預防醫學,人過了65歲,可以不用健檢了。」我覺得有道理,我們的態度是努力保養,享受人生;不求長壽,但求快死。

其中有位外科教授當過醫院院長,他70歲時血便,檢查發現大腸癌合併肝臟轉移,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化療、放療,三年治療期間,他飽受折磨,原本大口吃肉的人變得沒食慾。教授說,「作病人才知道,病人不是人作的」。

最近與教授見面,教授指示我務必去健康檢查,他說他如果定期體檢,大腸癌可能只是大腸息肉或小腫瘤,可以簡單治療,不會落到今天這種可憐的地步。

原本視健檢為猛獸的我第一次被打動,向醫院預約,接受健康檢查。過去的時間我鼓吹不作健檢,受我影響的人應該不少,特寫此文希望大家改變觀念。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本文由慈月基金會贊助刊出)

【2014/12/02 聯合晚報】

健檢 健康檢查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