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雲端公媽,不用擔心以後沒人拜了!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科技進步,拜公媽的精神要維持,方法必須改變。
科技進步,拜公媽的精神要維持,方法必須改變。
圖片/ingimage

曉耘當年嫁過來的時候,婆婆還年輕,拜公媽的事情,婆婆作主。平常日子早晚燒香奉茶,初一、十五插花兼拜水果。從過年、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陽、圍爐拜到又一個新年,拜三牲飯菜、奉酒,並燒紙錢。如逢祖先忌日,要再加上先人喜好的食物。公媽旁邊擺著觀世音菩薩,也要經年供奉水果。婆婆說祖先牌位旁邊擺神明,神明是陽,祖先是陰,陰陽圓融才能金玉滿堂。

婆婆拜公媽禮數周到,有的節日拜中午,有的節日拜晚上,雞鴨要整隻,豬肉整塊,魚要整條,菜盤要雙數,整電鍋的飯,十二副碗筷,有時還要加上應景的發粿、糖果餅乾,務必要擺滿供桌!

但她的婆家住透天厝,廚房在一樓,公媽在四樓。

婆婆負責買菜、作料理,曉耘負責備菜,整理供桌,端菜佈陣。都備齊了才能請在客聽看電視的家人現身,一起拿著香,說些保庇健康、保庇發財、考試高分之類的話。全套的拜公媽儀式必須倒酒三次,誠意等待公媽享受,並在擲杯得到聖杯才能結束。接著曉耘又是樓上樓下奔波,以及回廚房收拾。

這些還不算什麼,曉耘最頭痛的是剩飯剩菜。婆婆堅持要拜就要全套,拜過的食物,不能送人。有時家裏只剩婆媳二人,曉耘吃的常是煮過再煮的供品或是放久不新鮮的水果;曉耘心想以後換她作祖先一定不讓子孫這樣受苦。

婆婆過世之後,曉耘按照往例祭拜,到她六十歲時,膝蓋疼痛無法端菜爬樓梯,打電話求台北的子女回來幫忙。沒想到兒子說:「阿公阿媽在我的心裏,我常常想念他們。我在工作上努力希望顯他們的名,拜公媽是大陸傳來的習俗,但是大陸已經沒什麼人在拜了,母親自己身體不好,我縱使這次回去幫忙,下次也無法請假。何況我這一代不可能在家裏擺神桌,建議設個line群組,把祖先生平事蹟詳細列述,子孫有空去追思留言,比拜那塊牌子有意義!」

兒女不肯回來,菜無法端上樓,曉耘只好在一樓設供桌遙祭。曉耘擔心自己老後,公媽沒人祭拜。這天她去公園運動,一群同齡的人聊天,談到年節拜公媽,發現各家各有對策。有人出門走春,提前祭拜;有人省麻煩,拜禮券;有人雞鴨魚肉全用圖片。

曉耘想到自己的這一代,又稱為嬰兒潮世代;有機會接受教育,吸收資訊;加上勤奮努力,幫忙創造了台灣的繁榮;這一代有責任也有能力讓好的習俗繼續傳遞。

不過科技進步,拜公媽的精神要維持,方法必須改變。曉耘同意兒子的建議,她計劃整理長輩的生平,讓牌位不只是名號,而是人物介紹。子孫可以了解家族遺傳的特色避免重蹈覆轍,並以先人為典範,實現理想。以後家族在手機的Line群組拜公媽,沒有時間、空間的不方便,沒有性別的限制。公媽進入雲端,不必擔憂祖先變成孤魂野鬼,曉耘忽然覺得自己不怕變老,也不擔心死後沒人祭拜了!

婆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