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常感冒怎麼辦?秘訣是老生常談的這個習慣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實證醫學的研究,習慣運動的人不容易感冒。
實證醫學的研究,習慣運動的人不容易感冒。
圖/ingimage

婷婷是電子公司的員工,隸屬業務部,需要國外出差,拜訪客戶以及產品介紹。這幾年電子業競爭厲害,婷婷為了業績很拼。偏偏婷婷有家庭,有丈夫有孩子,孩子才讀小學,狀況很多,婷婷常覺分身乏術,時間永遠不夠!

婷婷原本就有鼻子過敏的問題,公司開空調,婷婷不是打噴嚏,就是鼻塞,二天用掉一盒面紙,更糟的是婷婷常感冒,發高燒,請病假。有一回出差,擔崗重頭戲的婷婷喉嚨不舒服,輪到她報告的日子居然吵啞失聲。同行的人上台代打,介紹產品沒講到重點,售價被買主大砍。婷婷用心準備,落得這種下場,心裏很委屈。

辦公室裏坐在婷婷隔壁的同事;幾乎不曾感冒。比婷婷晚進公司,業績獎金卻是婷婷的二倍。婷婷很羨慕,想要知道如何避免感冒。

上呼吸道感染或稱感冒(不一定是流感),引起的醫療費用與勞動力損失,不但造成社會龐大的經濟負擔,其造成生活品質下降及人員病亡的傷害,更是難以用金錢估計,試想學生如果聯考時感冒,歌星如果演唱會時感冒,或是像婷婷出差時感冒,後果都不堪設想。

容易生病的人,免疫系統衰弱,易被病毒,細菌侵犯。實證醫學的研究,習慣運動的人不容易感冒。英國的科學家想要了解運動如何影響免疫功能,找了一群55至79歲終身飛輪表演者,與另一群同齡的宅居老人作比較。檢查受測者胸腺及T細胞發現,運動愈多的人,主管免疫的胸腺愈年輕,T細胞愈多。科學家對這種結果很驚奇。所以接著作受測者的肌肉切片及抽血檢查衰老指數,數據顯示,運動組肌肉尺寸、纖維結構與年輕人一樣。血中的衰老指數:運動量愈大的人愈健康。這群55至79歲的運動人仕,體力、記憶、平衡、新陳代謝,肌肉切片,T細胞量居然等於30歲的平均值。科學家的解釋是肌肉可能會分泌荷爾蒙保護胸腺。

我們所有的器官都因生活而耗損,運動使肌肉強健,儲存蛋白質,保護身體。運動量多的人,肌肉纖維增胖,荷爾蒙分泌增加,對胸腺的保護效果更好。喜歡運動的人常說運動治百病,從英國的研究看來,這句話是有科學根據的!

運動 感冒 上呼吸道 衰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