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什麼時候結束營業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張醫師在台北的醫學中心作到主治醫師,40歲時為了服侍年邁的父母,回到故鄉開業。

當年鄉下人看病喜歡吃藥打針,要求藥到病除。張醫師在教學醫院待久了,習慣解釋病情,教育民眾;有些輕症,張醫師主張「不用治療」。診所剛開始叫好不叫座,張太太的娘家在台北,一直希望張醫師轉念回醫院上班。

開業第二年,當地感冒大流行。村長感冒併發心肌炎心臟衰竭;縣議員高血糖,平常沒在控制,感冒併發酮中毒,陷入昏迷。兩人的命都被張醫師救回來,鄉下人認為張醫師是神,從此大病小病都找他診治。

張醫師持續修習醫學新知,診所設備齊全,正規經營,病人多到無法形容。掛號的電話響個不停;早上的門診必須上午七點前預約,診所的候診室以及外面的馬路站滿了人,張醫師從早忙到晚,沒得休息。

診所最忙的時候有十二個助理,他們與張醫師家人吃住在一起,相處融洽,離職率很低。許多助理從張醫師開業,一路跟隨,因而熟悉診所的病人。診療室雖然充滿消毒水的味道,診所卻給人溫暖的感覺,很多人已經不住小鎮,有病還是老遠跑回來,他們總說進入診所,病就好了一半,無論什麼病;都要看張醫師才會痊癒。

時間過得很快,張醫師65歲了,這幾年小鎮人口減少,診所增加,張醫師原本一個月看診5000健保人次,降低至不足1000人次,收入減少,開支卻由於添購設備,人事開銷,環衛支出等等節節上升。

張太太當年生於台北長於台北,如今兒女也在台北就業,夫妻考慮結束營業,回台北養老。

大概是聽到風聲了,最近來看診的病人異口同聲的說:「張醫師,我很擔心你會退休耶。你退休我生病找誰呢?」一個女孩父母雙亡,習慣來診所尋求支持,更是擁抱著張醫師哭求「留住她的娘家」。風聲愈傳愈遠,小鎮的人不停來打探「什麼時候結束營業?」張醫師不知該如何回答。

張醫師醫學院的同學紛紛屆齡退休,他們吆喝著爬山、出遊,張醫師的心情多少受到影響。這天他看電視,有個惡質老闆,無預警潛逃,畫面上員工被積欠薪資無助的表情,張醫師想起母親的訓示:「作老闆賺錢時要分給員工,沒賺錢更要照顧員工;賺大錢的老闆人人會作,不賺錢仍然作好老闆,才是真正的老闆。」張醫師與員工一起打拚,相處的時間超過自己親生的子女,他無法想像見不到員工的日子該如何度過。

他原本退休後的規畫是回學校作志工。但夫妻討論,張醫師最大的興趣是醫學,喜歡傳播醫學知識,在診所上班,每天都能貢獻所學助人,鼓勵人,如果不算成本會計,以作志工的心情,繼續經營診所,就像母親講的:「員工是家人,沒有米的時候,每個人的碗裡只有一粒米,大家還是可以一起努力。」

張醫師終於想通了,診所貼出公告:「張醫師感念鄉人的溫暖,決定工作到離開地球的那一天!本診所沒有結束營業的規畫。」

高血糖 心肌炎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