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我不喜歡變臉之後的你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過分的改變自己,就像中式房間擺了張西式沙發;會有不協調的感覺。林靜芸
過分的改變自己,就像中式房間擺了張西式沙發;會有不協調的感覺。林靜芸
圖/shutterstock

小瑩雖然臉有點方,但眼睛很亮,鼻子很挺,從小到大,一直被稱美女。她大學畢業進入傳播公司拚了命工作,手中的節目個個廣告滿檔,公司營收亮眼。小瑩成為媒體界的女強人,沒有結婚,八卦報導說她是傳播界大亨的小三,小瑩沒有承認。

小瑩大學讀的是歷史系,學問好點子多,與她吃飯是很愉快的享受。她喝酒乾脆,聊天直爽,歌聲婉轉,身邊總有男人圍繞,是台北社交圈最受歡迎的女人。小瑩54歲時覺得自己不夠年輕,需要拉臉。手下許多藝人都作過整形,她考慮到手術需要麻醉,術後需要躲一段時間等等,決定一次作完拉臉與削骨手術。

小瑩的手術很順利,她等腫消了才出現。原本的國字臉變成錐子臉,下巴變長,雙眼皮變深,眼尾吊高,臉頰上提,法令紋,嘴角肉撫平,像極了平劇白蛇傳裏面的蛇精。手術剛恢復罷,小瑩原本笑起來甜甜的嘴唇,竟然出現詭異的表情。

她改變太多了,如果不開口,一群朋友不知道位子上坐的是誰。平常纏著她吃豆腐的黃董,不敢靠近,躲得遠遠的,嘴裏抱怨著:「實在造孽,好好的人為什麼要搞成這樣?!」

整形分為回春與變臉。回春是恢復青春的整形,例如除眼袋、拉臉。變臉指的是改變容貌,包括雙眼皮、隆鼻、削骨等等。

年輕人變臉,效果很好。原因是周遭的組織富有彈性,容易適應。例如:年輕人割雙眼皮,眼睛變大,靈性增加。老年人變臉,效果不好。原因是周遭組織老化,適應困難。例如老年人割雙眼皮,眼睛變大,反而像瞪人、凶惡的眼神。

英文教科書建議老於三十五歲的人,不要作變臉式的整形。如果確定要作,也建議審慎評估身體及心理能否接受,有伴侶的人尤其要考慮。我曾碰到一個案例,太太眼睛很小,笑起來瞇成一條線,整形變成寬板雙眼皮與黑白分明的大眼睛。術後太太很滿意,丈夫卻不敢直視,怨嘆太太溫柔和藹的眼神變了,不是他娶的女人。事情演變到後來,丈夫宣稱他看到太太的新眼皮會吃不下飯,要太太整天戴著太陽眼鏡,原本感情很好的夫妻,為了一個眼皮整形,變成回不去的狀況。

倪太太的情況更慘。她喜歡日本女星濱崎步,羨慕她的大眼睛;五十三歲時遠赴韓國接受打開眼頭眼尾的雙眼皮手術,眼睛加長加大;回台灣之後,乾眼症嚴重到經常覺得眼珠子快掉出來,悔不當初!

從前的人說女為悅己者容,現代女人整形是為了增加自信心,手機自拍好看最重要。想提醒的是,人到了一個年齡,外貌與表情合成的形象在周遭人心中已經與名字連在一起,過分的改變自己,就像中式房間擺了張西式沙發;會有不協調的感覺。對於親友尤其是配偶,枕邊人變美,不管多美,就像喜歡吃中餐的人,眼前西餐再美味,總是不對胃口吧。

>>看更多「林靜芸

整形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