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不能只想省錢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65歲的麗珠與鐵民去參加婚宴,當天是同學嫁女兒,有許多老朋友。麗珠精心打扮;黏假睫毛、塗眼影、穿禮服、蹬高跟鞋。晚宴氣氛很high,鐵民剛開始以需要開車為理由擋酒,但是勸酒的太多,鐵民還是喝了不少。晚宴結束,鐵民無法開車,想坐計程車回家!麗珠認為車子放在停車場,一個小時70元,加上今晚及明天的車錢,堅持由她開車回家。

麗珠駕駛技術不好,鐵民平常不坐她開的車子,當時因為喝了酒沒有爭辯。

麗珠有200度的小近視,眼鏡放在皮包,這天拿的是赴宴用的小包包,沒帶眼鏡。她人矮,穿了三吋高跟鞋。夫妻去地下停車場開車。停車場的閘門設在坡道末端,麗珠繳完停車卡,必須上坡起步轉彎離開。她的高跟鞋鞋底很厚,她輕踩油門車子沒動,稍微用力,車子才移動到路口。

時候已晚,巷道昏暗;麗珠近視,假睫毛擋著,沒看到轉彎號誌,穿著高跟鞋的腳用力踩油門,車子往前暴衝,保險桿掃到對向人行道摩托車。一堆摩托車有壓碎的、有斷頭的、有缺尾的,鐵民的車頭也毀損,那次的意外鐵民賠償了將近60萬元,幸好二夫妻沒有受傷。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鐵民對於麗珠這種只想省錢的個性很頭疼。

麗珠是窮苦人家的女兒,從小節儉,鐵民當年就是欣賞這點才娶了她;婚後麗珠發揮省錢的功夫,鐵民才能安穩的退休。現在鐵民年紀大了,覺得沒必把錢看得那麼重。他想捐款幫忙弱勢,麗珠罵他沒資格;朋友請客他想回請,麗珠不肯;二夫妻去採買,需要運費的,麗珠全部拒絶,自己扛回家。

鐵民有一回扛太重,脊椎椎間盤移位,坐骨神經痛了半年!出門去玩,人都到了遊樂園門口,麗珠看到入場費,翻臉走人。鐵民留在門口,一個人進去怕麗珠生氣,跟老婆離開又違背自己心願,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戰後嬰兒潮的這一代生於憂患,只想省錢不敢享受,儲蓄才有安全感。他們當年的打拼造就台灣今日的繁榮。古人說節儉是美德,現代人卻強調消費,認為消費才能促進流通、增加就業、提高國民所得。台灣的財富握在嬰兒潮世代的手裏;他們提高消費才能振興經濟。

節儉是美德的觀念,在全球暖化、資源短缺的現在;節儉指的是尊重自然資源而不單是儲蓄致富;年輕的時候有的是體力、時間;也許可以省錢;年紀大了,該衡量健康、安全、歡樂、人際關係、金錢孰輕孰重;俗語也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健康高於財富;有了健康才擁有一切;不怕錢少,只怕死得早,尤其有了年紀,不能只想省錢。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