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有心事就說出來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陳爺爺84歲,奶奶71歲,爺爺年輕時被叫帥哥,很是英俊挺拔。軍官退伍之後,在榮民體系工作,習慣了軍隊不洩露機密的規定,平常沈默寡言。爺爺這幾年牙齒少了好幾顆,作了假牙,卻戴不習慣。牙齦萎縮,臉頰失去支撐鬆弛瘦削,剩下來的幾顆牙由於牙週病,牙根暴露,牙齒變長,張嘴時非常難看,爺爺對於自己變成這付德性無法接受,不太敢照鏡子。

陳家有一子一女都已結婚,兒子是電腦工程師,女兒是會計師。這幾年公司在大陸設廠,兒子女兒都須到大陸出差,回家的次數變少。爺爺幾乎沒有說話的對象。爺爺不喜歡自己的外形,他發現奶奶也不喜歡,二個人吃飯時,以往盯著爺爺看的奶奶,現在盯著電視,目光故意躲開爺爺。

而且奶奶整天往外跑,爺爺守著家裏等到心慌。他想奶奶小自己13歲,當年就是看上穿軍裝的自己夠帥才下嫁,現在會不會嫌棄自己?奶奶每回出門,爺爺就擔心她是離家出走,這種生活過了半年之後,爺爺無法忍受了!他藏了二十顆安眠藥,自己吞了十顆,也在奶奶的晚餐裏加了十顆,打算帶著奶奶自殺!

幸好安眠藥的劑量不強,爺爺奶奶睡了一天一夜醒來,沒死的爺爺很激動,抱著奶奶痛哭,奶奶說:「你怎麼不說出來呢?在一起這麼久了,我怎麼會嫌棄你呢?我們這區要蓋捷運,房子被規劃為出口,會被拆除。你年紀大,我怕你煩惱,不敢讓你知道,我盯電視聽消息,出門參加住戶自救會討賠償。你怎麼會胡思亂想呢!」

老人由於體力、視力、聽力等等下降,資訊與別人不對等,常發生誤會;以為別人在說壞話;在設計自己,如果心裏的狐疑不說出來,心事藏在心裏;愈想愈嚴重;個性會變成孤僻,隱藏心事,得不到別人的意見,無從判斷自己想法是否正確,心裏壓力會越來越沈重,喜事沒人恭喜,快樂減半,煩惱沒人分擔,憂愁加倍!

心事該向誰傾訴呢?可以找親朋好友,或者學阿甘正傳的主角找候車時的陌生人,如果實在找不到人,也有專業的諮商輔導,心事說出來,是心情放鬆的重點!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