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如何學會活在當下?從花十分鐘吃一顆葡萄乾開始練習正念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緩解,生活逐漸恢復常態後,每個人又忙起來了,公司要趕業績與進度,個人生活也要彌補擱下的許多邀約與聚會,呈現蠟燭兩頭燒的窘境。

專家認為,現代人之所以常覺得壓力大,人生空轉,主要是因為太忙碌,總是想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多的事情。從早醒來忙到半夜,躺在床上還不放心地刷手 機,太多訊息占據腦海,手機的藍光刺激加上心情煩悶,導致睡眠品質不良。久而久之,整個人似乎被隱形的網子罩住,困在無以言說的低潮中。

但是要忙碌的人「慢下來」是很難的,不是不排行程不做事就能慢下來,因為那些習慣忙碌的人,即使形體慢下來,腦袋還是思前想後,心情永遠活在過去或未來而不得閒。要他們慢下來活在當下,就好像手裡抓著有如時間的細沙,愈想把沙子握緊,沙子愈會從指縫中流失。

年輕時被許多事追著跑,常常同時做好幾件事,似乎效率很好,但往往就是把事情完成而已,對個別的事件沒有餘暇產生真實地感受。年齡漸長,比較沒辦法多工處理,但是慢下來,一件事做完再做另一件事,反而可以細細體會當下每個感受。

在修行中,往往強調活在當下,認為喝茶時專心喝茶,吃飯時專心吃飯,就是最好的修行。但現代人習慣把時間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使用,一個完成就換另外一個任務,失去對時間連續性的感受。

有人感慨,現在大部分人都用手機來看時間,那種圓盤式的傳統手錶,已少人使用。錶面有時針分針秒針,不停走動的指針標示著時間的移動,而時針的速度依據著地球轉動的速度,彷彿複製著日月星辰太陽的運作,提醒我們地球正在轉動,瞄一眼錶面就知道十二小時的全局,知道自己正通過那個當下。換句話說,手錶是由指針在空間的移動來測量時間,而這時間是連續性的。

要學習活在當下,專家建議,可以從花十分鐘吃一顆葡萄乾開始練習,這種很具體可操作的練習慢下來,是為了突破日常的習慣,作覺察力與專注力的體驗式學習,全心全意吃這顆葡萄乾,重新體驗葡萄乾的豐富滋味。

要如何花上十分鐘吃一顆葡萄乾?首先用手指拿起一顆葡萄乾,感受手指捏住的觸覺,然後往上感受肩膀跟手臂的肌肉是緊繃還是放鬆?再來將葡萄乾湊近鼻子前聞一聞,左鼻孔跟右鼻孔聞到的香氣有沒有不同?然後眼睛仔細觀察葡萄乾的形狀,最後將它放進嘴巴裡是什麼感覺?咬開之後味覺有什麼變化?口中會分泌出比較多的口水嗎?

若是每個步驟細細感受品味,可能十分鐘都不夠呢!這樣的練習可以擴展到好好吃一口飯,好好喝一口茶……這些日常生活。

這些練習就是現在很流行的「正念」基礎練習,讓我們比較容易地把注意力放在當下的此時此刻,對於現在正在發生的任何經驗,不管是好、是壞、是悲傷或沮喪,都如實接納。

透過正念來減除精神或生理上的壓力,呼吸練習是最有效的,已有無以計數的科學實驗證實,單單透過呼吸,把我們的意識放在一吸一呼之間,覺察空氣正在進出身體的細微感受,很神奇的,就是這麼簡單的方法,我們身體壓力的各種指標,就能夠非常明顯的大幅降低。

責任編輯:辜子桓

正念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