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走出健康 走出快樂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圖/ingimage

【聯合報╱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前些年讀者文摘有一篇報導,對於菸癮者的戒斷方法,居然只是要求他們每天到戶外散步一段時間,結果有做到的人,不知不覺菸癮也戒掉了。我想這除了顯示運動是一個人日常活習慣的關鍵要素之外,也是利用建立一個好的習慣來取代另一個習慣的功效吧,不浪費精力直接去對抗惡習,而是用另一種新的習慣來取代。

不久之前,我也買了一個希望基金會的計步器,開始別在腰上,記錄一天走了多少步。紀政女士這些年透過希望基金會推動「日行萬步,走出健康台灣」的運動,的確,健走是最方便,也比較沒有身體狀況考量的健身方式,場地限制不大,幾乎只要一雙輕便舒適的走路鞋,人人都可以隨時隨地輕鬆健走起來。

現代人因為科技進步,也因為生活型態改變,所以我們身體活動量日益減少,這對許多慢性病,甚至憂鬱症的盛行都有影響,因此,配戴個計步器,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知覺地提醒自己每天走上一萬步,達到身體的基本活動量。

其實,每天要走到一萬步並不容易,我們必須不搭電梯改走樓梯,甚至不開車改走路上班,至少額外多走上四十分鐘,一整天才能達到,在這同時,我們若是減少開車與搭電梯,無形中也幫地球節省下能源呢!

這幾年台北捷運路網逐漸完成之後,我在市區幾乎已經不再開車了,若是時間充裕,我也會在到達目的地的前一站下車,然後快步走個十來分鐘,這對於不習慣上健身房,也常常找不出時間運動的我,還算是容易做到的好習慣。

甚至到了假日出門旅遊時,也盡量不再開車,改成搭火車與其他大眾交通工具,然後在觀光景點之間就盡量用步行的,往往一次三天的旅行就可以走上十萬步左右。

從小至今,我一直都很喜歡走路,走路的感覺很踏實,而且它是有意識的行為之中,和呼吸、心跳等無意識的身體律動最為接近的,因此走路雖是屬於生理上的動作,卻可以從中激發出心靈的思維與領悟。

自古以來,僧侶有種修行的功課,就稱為「經行」,不斷地走路,有意識地藉著走路靜下心,進而觀照全身。澳洲原住民自古以來足跡穿梭於廣漠的大地,編織成夢的路徑,他們經由記誦吟唱夢的歌聲中,找到自己與腳下土地的位置。

走路也是我們認識這個世界最好的方式,一則是慢,另一則是隨興,隨時可以停駐,也隨時可以往旁、往前或往後探索。

或許,行走不只是從一個地方到一個地方的移動,更是一個人尋找自己內在心靈的過程吧?在路途中,我們可以安靜地面對自己和這個世界。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運動 健走 計步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