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大自然與天然殺手細胞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在大自然裡活動,會增加我們天然殺手細胞的數量,最多可達原先的一倍,而且效果可以維持將近一星期才逐漸降至原本的水準,也就是只要固定每個假日到大自然裡走一走,就有不錯的好處。
在大自然裡活動,會增加我們天然殺手細胞的數量,最多可達原先的一倍,而且效果可以維持將近一星期才逐漸降至原本的水準,也就是只要固定每個假日到大自然裡走一走,就有不錯的好處。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控制期間,為了避免民眾群聚,遊樂設施與熱門觀光景點都進行人流管制。

的確,這次疫情傳播方式就是人與人接觸,所以為了阻絕病毒散播,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是對的,但是長期關在家裡對健康也會形成另一種風險,除了精神鬱悶之外,活動量不足對身體生理上也不好。

其實多到大自然走走,還有另外我們較少知道的好處,尤其對於對抗病毒入侵人體時,扮演重要角色的「天然殺手細胞」。

這是人體第一線的免疫防禦力,平常身體裡就有許多天然殺手細胞在四處巡邏著,只要發現有病變的細胞,比如分裂時突變的癌化細胞,就直接將這個有問題的細胞吞入殺死。

人體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飛沫,這些病毒會入侵我們的正常細胞,然後利用這個細胞大量複製病毒,複製到數百數千個病毒之後,細胞會破裂,這數以千計的病毒跑出來後就會再去侵入其他數以千計的細胞,如此不斷複製它自己。

而天然殺手細胞如果夠多,就會在第一時間,也就是從口鼻侵入的病毒打算進到第一批細胞時,就把這些病毒以及已被病毒入侵的細胞一口吞掉,整個殺死,讓病毒無法複製而擴散開來。

因此,當你體內巡邏的天然殺手細胞夠多,即使和另一些人同時被確診者感染,別人也許會發病,但是進入你身體的病毒就會立刻被殺死,沒有機會作怪

假如身體的天然殺手細胞不夠多或入侵的病毒太多,有漏網份子已開始大量製造,這時只好寄託於第二線的「後天免疫細胞」來對抗。我們打的疫苗就是提前訓練我們的後天免疫細胞,這種後天免疫細胞是有針對性的,就像用不同武器來對付不同的病毒。

但是天然殺手細胞是沒有針對性的,任何已被感染的細胞及其他有問題的外來病菌,不分青紅皂白,全部一口吞下破壞了事,這也是它的命名來源,殺手細胞,不管是誰,都殺了再說。

近年有許多設計得很嚴謹的研究一再證明,在大自然裡活動,會增加我們天然殺手細胞的數量,最多可達原先的一倍,而且效果可以維持將近一星期才逐漸降至原本的水準,也就是只要固定每個假日到大自然裡走一走,就有不錯的好處。

也有學者推論,人跟植物一起在世界演化著,所以植物會分泌許多對人類生存很有幫助的天然分子,這數以千計不同的成分也是近年最夯的營養素—植化素,包括了我們過去常講的芬多精

而且也有研究發現,即便在陽台種花,或者單純只是常常看看大自然的風景,甚至只是看大自然的相片,也能增加天然殺手細胞的數量,只是增加的數量沒有到森林走來得多。

也有研究證明,當我們大笑之後,天然殺手細胞會增加,另外還有研究發現,當我們與心愛的人手握手,或者當志工為別人服務,天然殺手細胞也會增加。

當我們還沒打到第二劑疫苗,與其擔心不知何時被病毒感染,不如從以上這麼多種方法中,找些能做到的,增加自己的天然殺手細胞。

新冠肺炎 李偉文 芬多精 植化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