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疫後你最想去什麼地方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日本旅遊示意圖。美聯社
日本旅遊示意圖。美聯社

因為疫情,全世界的跨國旅遊幾乎停擺,對於許多每年要出國多次的朋友來說,連續兩年甚至更久沒辦法出國,大概是很難得的經驗。

除了在家上網看影片,或看看以前拍的旅遊相片過過乾癮,大伙閒聊時也會互問:「疫情結束後,你最想去國外什麼地方?」

對於我們這群原本就經常在台灣漫遊「蝸行」的朋友來說,大多數人選擇到日本爬山走國家公園。的確,這幾年我們每年都會到日本健行,起先是到他們的世界自然遺產(只有五處),後來就開始爬國家公園(等級類似我們的國家公園),每次都留下美好的經驗。

除了自然美景,日本的山屋品質都非常好,甚至若有機會住到山區附近的溫泉旅館,那更是超值的享受。像這些非都會區的旅宿,通常都是一泊二食,也就是提供晚餐跟早餐。白天健行難免流汗疲憊,傍晚入住,先泡個澡(偶爾有溫泉那就更棒了),再吃一頓精緻的晚餐。餐點雖然談不上豪華,但一定都是用在地食材用心準備,沒有過多的調味,可以吃出食物原味。餐後再去泡個澡,然後好友們分頭準備些小點心,泡茶的泡茶,品酒的品酒,閒話家常,抬抬槓擺擺龍門陣,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在台灣我們也經常爬山健行,雖然也很開心,但是相比總是少了點什麼。仔細一想,首先是時間長短,在台灣健行,通常是兩天,偶爾三天,第一天才脫離繁忙的工作,心情尚未調適,第二天或第三天就又要回都市,所以真正放鬆的時間並不長。

第二是住宿品質,日本的山屋或溫泉旅館,可說價廉物美,兩個人一泊二食,通常是台幣三千元左右,而且環境絕對是乾淨、讓人住得安心,餐點也用心。

記得年輕時,號稱月亮歌后的李佩菁曾唱過一首歌:「我願好友都能常常相聚首,對著明月山川相問候。」這個很多朋友的共同心願,就在一次次的山林步道健行中達成。白天走在美好的大自然中,對著明月山川相問候,晚上共住旅宿把手談心。

因此,如果問我疫情結束之後最想去國外的哪裡,第一選擇當然是日本的自然步道,若是要挑個明確的目標,我或許會想選日本的四國遍路。前些年到日本屋久島(世界自然遺產),之後就到台灣人比較少去的四國(這個地區算日本的偏鄉),行程中安排走了兩天遍路的頭跟尾。

遍路類似歐洲通往西班牙的朝聖者步道。遍路大致環繞著四島一國,全程一千兩百公里,也是條朝聖者古道,跟著弘海大師的修行之路,參拜八十八間寺廟。早些年日本人花四、五十天走這條步道,通常是為了家人消災祈福或祈求願望,但這些年多了來自全世界喜歡走路的健行者,就像歐洲的朝聖者步道一樣,吸引了懷抱不同目的的人,給自己一個沉澱心靈、重啟人生的機會。

長時間走在路上,能創造許多與自己對話的機會。遍路跟環台灣一圈所走的公里數與花的時間很類似,大約都是一千兩百公里與四十五天左右。聽說有朋友正在規畫研究,看看是否能找出一條屬於台灣的朝聖之旅,不管是媽祖廟、土地公,或者某個古代傳說中的人物,能將美好的步道串聯在一起,然後改善沿途的旅宿,讓我們能就近而行,結合身心靈的探索之路。

新冠肺炎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