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告別的姿勢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我們離開世界,留下的是汙染、垃圾,還是留下溫暖與美好的事物?
我們離開世界,留下的是汙染、垃圾,還是留下溫暖與美好的事物?
圖/ingimage

走過青壯年,知道世事無常,跟朋友告別時已不像年輕時那麼灑脫,不時提醒自己,老朋友見一次是一次,次次要珍惜,次次要感恩。

因為我知道,許多我們以為輕而易舉可以做到的事,往往卻成為難以彌補的遺憾。我們總以為,今天與朋友告別,彼此一定可以再見面,但是,就會有那麼一次,在我們轉身的一剎那,有的事情就是完全不一樣了

不過,這個感慨雖然常常浮現心頭,但是很慚愧的,自己不見得做得到。比如說,曾經輾轉聽到某位大學同班同學過世的消息,他始終隱瞞生病的情況,若非由最後幫他急救的學弟私下告知當年同社團的同學,恐怕沒有任何一位同學或朋友知道。

後來才得知,兩年前他也曾被急救過,在鬼門關前撿回一命。也在那之後,我曾接到他的電話,邀約聚一聚,但是因為我的行程都已排定,臨時找不出空檔,也就在電話中聊了一下,沒想到之後就再也沒機會碰面了。

告別式時去看他最後一眼,發現除了幾位家屬,同學也只有少數幾個人得到訊息,或許因為沒有發訃聞,家人恐怕也沒有他朋友同學的聯絡方式。

這位大學同學二十多年前就放棄牙科臨床工作,遊走世界,或者讀書,或者做生意,或者在大學教書。總之,都是他突然出現在你面前找你聊天,很少有人知道他現在人在哪個國家,正在從事什麼行業。

倒是幾位出席告別式的,都是這一、二年他曾經找過、碰面的同學,顯然他在兩年前知道自己來日不多時,也以自己的方式在跟世界告別。

後來經常會想,若有兩年的時間,我會用什麼方式跟世界告別?若是只剩半年、只剩三個月,我又會如何安排我的行程?

想起古代偉大的帝王亞歷山大帝,在二十九歲就征服了歐亞非三大洲,擁有無數的財富、土地以及人民,可是他在三十多歲就因病而亡,在他臨死前,想起他一些朋友,他們的平和、他們的喜悅,他知道他們有某些超越死亡的東西,這偉大的帝王不禁哭泣:「我一無所有!」他命令部屬在他的棺木挖兩個洞,他說:「我要讓人們看到,我空手而來,也空手而走,我整個一生都被自己給浪費掉了。我的手伸出棺木,好讓每個人都能看見──甚至亞歷山大大帝也是空手而走的!」

是的,如果我們最後都是空手離開,什麼都帶不走,那麼唯一重要的,或許就是我們留下了什麼?

我們辛苦地工作賺錢,無非是希望自己及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可是當我們為了達成目標,不擇手段,是否得到完全相反的結果?為了錢殘害環境,禍延子孫,最後錢只能讓孩子上醫院治病?

我們離開世界,留下的是汙染、垃圾,還是留下溫暖與美好的事物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不管是八十年,九十年,人究竟只是地球短暫的過客而已。人一生最後能留下來的,不是費盡心機積聚在身邊的財貨,其實我們唯一能擁有的就是我們付出的東西,以及我們分享給世界、在人間流轉的善意啊!

你會用什麼方式來跟世界道別?會花多少時間來跟世界道別?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