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尋找快樂的方法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達賴喇嘛曾說:「人生來有何目的?我思考了很久,相信人生的目的就是要尋求快樂。」

他認為自出生那一刻起,每一個人就都希望離苦得樂,文化、教育或信仰的差異,都改變不了這一點。從存在的本質上看,人人都渴望喜悅與滿足,但這些感受往往倏忽即逝,難以把握,像一隻蝴蝶停在我們身上,下一刻又翩翩飛走。

前幾年有一部電影「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提供了主角最終的體悟──嘗試自己從來沒做過的事,到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暫時脫離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就比較容易重新感謝現在以為單調的日子其實是很難得的,而懂得感恩的人,當然會是一個比較容易快樂的人。

因此,尋找快樂的真相原來是「快樂不是可以追求而來的」。就像印度經典奧義書裏寫的:「任何需要理由的快樂,只是悲慘的另一種形式。」是的,所謂快樂不用理由,意思就是我們可以無條件的快樂,並不是因為我們生活完美或應有盡有,而是不管我們人生有何遭遇或不幸,我們也依然可以快樂幸福。

所以我們也可以不必再耗費巨大精神與能量,抗拒或惱怒那些已經發生或無法改變的事;我們也不必再等到「將來某天」當我們如何如何時,就會幸福與快樂。因為不必附帶任何條件的,我們的快樂不必要有理由的。

不過這種體會與境界畢竟還是不太容易的,雖然頓悟與否往往在一念之間。

發生一件事情,我們從什麼角度詮釋,就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情緒。達賴喇嘛強調,太自我中心的想法,是痛苦的溫床,關懷他人的平安喜樂,才是快樂的泉源

換言之,我們之所以不快樂,絕大多數是源自於自己的心識和心性,源自於我們對日常事件的反應。

倒是對於生活在緊張又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重新省思自己日常生活的時間分配或許是具體可行的幸福之道,心理學家榮格說:「人到四、五十歲左右,往往感覺到生活失去了平衡,因為在社會化制約之下,往往會過度將時間投入在某一方面,而忽略了自己其他部份,而這未被發現的自我,在長時間壓抑後,渴望再度被發現。」

完整的生活才是生命的全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喜怒哀樂整個加起來就是生命的意義。人生的幸福在很多時候是來自一些看起來沒有什麼意義,甚至一些平淡無奇的事物。記得在日本電影「自虐之詩」中有一句令我很感動的話:「無論是幸福或不幸,都值得珍惜,這就是人生的意義。」

快樂何處尋?

什麼是最好的時刻?就是現在

什麼是最好的地方?就是這個地方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