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因為愛,與家人和解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只要還有人懷念,你就會在另一個世界活得好好的,因為,真正的死亡,就是沒有一個人記得你。
只要還有人懷念,你就會在另一個世界活得好好的,因為,真正的死亡,就是沒有一個人記得你。
圖/ingimage

春節長長的九天連假,對很多人來講,正是與家人相聚的好機會。時代在變,幸好過年回老家陪伴年紀大的父母親這個傳統習俗還是保留在現代人的生活中。

不過,回老家與平常難得一見的親戚碰面,除了敘舊,還可以做什麼?今年除了千篇一律很難看的新春賀歲特別節目之外,我特地挑了一部精彩的動畫片「可可夜總會」,這是非常適合闔家觀賞的好電影。

「可可夜總會」以墨西哥民間傳統信仰與節慶及文化為背景,墨西哥的亡靈節與華人的清明節,日本的盂蘭盆節不同。他們一樣會搭建祭壇,擺上蠟燭、萬壽菊、逝者喜愛的食物,以及骷顱頭形的糖果,但是他們不是憑弔,而是歡迎死去的祖先回到人間與家人再度團聚,因此亡靈節充滿了歡樂的音樂,熱情的舞蹈,繽紛的色彩。他們認為離開人世,死亡是全新的開始,而不是生命的結束,只要還有人懷念,你就會在另一個世界活得好好的,因為,真正的死亡,就是沒有一個人記得你

其實這樣的說法,不是墨西哥所專有,自古以來,全世界大部分民族都有類似說法,這也是華人傳統上無論如何一定要結婚傳宗接代,好讓自己的名字記入祖譜中進入祠堂,如此才能確保「永遠存在」。

當然,除了名字被記住之外,華人還有所謂「立德、立功、立言」,希望以事蹟被後人傳誦,就像現代人不斷拍照上傳「刷存在感」,或者用歌曲、書籍、影像,各式各樣的形式與媒介,讓自己永遠流存。

「可可夜總會」還有個命題,就是夢想的追求值得放棄家人的祝福?還是為了親情放棄成功的機會?

每個人在一生中總會遇到這種兩難的選擇,尤其職場競爭這麼劇烈,為了工作,有時候真的很難顧及家庭,畢竟人一天就是24小時,而且我們沒辦法在公司加班,又可以同時出現在孩子的棒球比賽場上為他加油。

雖然電影裡有個很圓滿的結局,男孩最後總算願意為了親情放棄對音樂的夢想,而他的家人最後也因為真相大白而接受男孩子的夢想。但是,真實人生不太容易如此兩全其美,往往會在顧此失彼之下,留下遺憾。

不過,我倒也不是那麼悲觀,首先,我們追求夢想的心情若是如此強烈與真誠,那麼在感動全世界之前,為何沒有辦法獲得關心你愛你的家人的祝福呢?或許如同電影裡一而再、再而三反覆出現的橋段,男孩想從靈界回到真實世界,就必須從家人手上接過一個萬壽菊花瓣及祝福,不斷暗示明示,只有得到家人的祝福,才能找到回家的路。

另一個可以讓徘徊在工作與家庭歧路的朋友參考的是,或許可以從前輩的經驗中,體察到什麼是最重要的,或者什麼是自己最在乎的?然後真誠地依內心的渴望而走。

要提醒自己的是,隨著成長,我們的價值觀或許會逐漸改變,當年以為重要得不得了的成就,現在回顧卻早已雲淡風輕,反而是一些當時以為微不足道的小事,卻不斷糾纏著我們。

其實到人間一趟,真正屬於我們的,不就是我們腦海裡的回憶嗎?值得珍藏的回憶,一定是來自於我們關心的人關心的事,以及那些愛我們、關心我們的人所留下的互動。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