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尋找自己的祕密花園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在這個令人迷惑的年代裡,環遊世界、追尋偉大夢想容易,能夠注意到身旁發生的微小奇蹟卻很難。 圖/黃崑謀
在這個令人迷惑的年代裡,環遊世界、追尋偉大夢想容易,能夠注意到身旁發生的微小奇蹟卻很難。 圖/黃崑謀

【聯合報/文/李偉文,繪者黃崑謀】

讓陽光灑在心上

作者:李偉文
繪者:黃崑謀
出版:遠流
定價:300元 非報系
讓陽光灑在心上 作者:李偉文 繪者:黃崑謀 出版:遠流 定價:300元 非報系
在這個令人迷惑的年代裡,環遊世界、追尋偉大夢想容易,能夠注意到身旁發生的微小奇蹟卻很難。大部分的人恐怕已經遺忘了每一天的晨曦、每一朵地上的小花,以及許許多多習以為常的瑣碎事物,構成了這個神奇美麗的世界。

農曆新年初一,依多年慣例,許多老夥伴新朋友到我家團拜聊天。一位在彰化師大任教的朋友,他的女兒正就讀曉明女中,她見到許多荒野保護協會「傳說中」的人物後,興奮地說:「徐仁修伯伯寫的〈森林最優美的一天〉,收錄在我們的國文課本裡耶!」

我對這個隨著荒野一起誕生長大的孩子說:「那篇文章描述的全部場景,就在離我們所坐椅子不到80公尺的步道。」只見她張大著嘴,有點被嚇到:「哇!真的嗎?連我們老師都以為那個地方是虛構的,以為那些描述與相片是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拼湊起來的呢!」

〈森林最優美的一天〉所寫的步道,我們命名為「油桐花步道」,慢慢散步大約40分鐘可走完,因為出入口都在社區裡,十分隱蔽,知道和行走的人非常少。

這條步道沿著溪畔種了許多油桐樹,五月時油桐飄花,有人稱作「五月雪」。文章中徐仁修老師這麼描述著:

小徑越過山澗到對岸,然後斜升入正盛開到頂點的油桐林裡,迎面而來的是許許多多雪片一般飛落的油桐花,飄盪著、旋轉著,好像仙女散花一樣,落在姑婆芋的大葉片上,在野薑花的層層葉上,在我的帽子上,也把整條山徑鋪上了油桐花編織的白色長地毯,空氣中滿含著濃淡適宜,令人愉悅的花香。

我戰戰兢兢地踩著落花前進,唯恐腳印破壞了這稀世白花地毯。但令我驚奇的是,新的落花立刻修補了我踩過的地方。

這條步道,也是我與雙胞胎女兒的「祕密花園」。二月份開學時,學校老師要她們交一張寒假旅行的相片,她們就在住家門外步道入口附近的幾棵櫻花樹下,隨便拍了幾張交差,想不到卻引起同學們的驚豔,爭相詢問到底是哪個風景名勝?A、B寶回答說:「就在我家門口啊!」當然沒一個人肯相信,還爭執折騰了大半天。

其實,台灣的地形氣候和雨量,很適合植物或森林生長,也因多山多雨,所以溪流也非常多,不管住在台灣任何地方,都很容易找到一處富有自然生命力的「秘密花園」。

這十多年來,荒野保護協會一直在推動「尋找自己的祕密花園」,在不同的義工團隊訓練過程中,包括成年的解說員訓練,或是親子炫蜂團的小朋友們,都有這樣的作業與活動設計。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塊屬於自己的祕密花園,這個地方或許只是自家小院子,或是附近公園小角落,即便一處乍看平淡無奇的自然環境,只要經過長期觀察,就會發現豐富又有趣的變化。

這個地方,我們出太陽去,下雨也去;白天去,晚上也去;高興時候去,悲傷時候也去,因為去的次數多了,觀察久了,就會與這塊土地的物種生命產生感情。這種和土地親密的感情來源,在孩子的生命歷程裡,將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當這些心情與記憶一再堆疊起來時,這處所在就會啟印下我們私密的情緒,有許多的笑聲與淚水,進而成為內心的祕密花園。當我們累了倦了,需要撫慰的時候,隨時可以召喚它。

我想,這就是大自然可以撫慰人心的原因吧,也是我們感受大自然生命力的來源。這種心靈故鄉的形式,是生命中甜蜜的負擔,也是人與自然合而為一的簡單法門之一。(本文摘自《讓陽光灑在心上》)

關於繪者黃崑謀

彩繪台灣土地

1963年生於台東,自小生長在美麗鄉野及淳樸農村,與大自然的蟲魚鳥獸朝夕為伍,埋下日後對生態紀錄及動植物觀察的熱情因子,持續不斷以彩筆描繪台灣土地。

彩筆十年間,分別與凌拂、李乾朗、劉克襄、趙榮台等人合作,出版十餘本作品,包括:《鳥瞰台灣山》、《台北古蹟偵探遊》、《台灣昆蟲大發現》、《蕨類入門》、《福爾摩莎自然繪本》系列等。

多次榮獲金鼎獎《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好書、《聯合報‧讀書人》好書獎。2008年4月因心肌梗塞驟逝,《看見台灣大樹》一書成為其最終之作。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