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傾聽自己的鼓聲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小學時曾經看過一個故事,簡直可以說是讓我豁然開朗,生命從此不同。那本書相信大家也都聽過,是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寫的「湯姆歷險記」。

有一次湯姆因為調皮搗蛋,被撫養他的姑媽處罰油漆院子外的籬笆。村子裏的孩子們都取笑他被處罰而不能跟他們一起玩要。只見湯姆以一副藝術家的姿態很得意地漆著油漆,這引起其他頑童的興趣,紛紛要湯姆讓他們玩一下。這時湯姆故意吊胃口:「不行,這片牆面對著全村子,很重要,你們沒有資格漆。」最後這些頑童只好紛紛拿出他們最珍貴的玩具寶貝給湯姆,好交換讓他們也可以漆一下的權利。結果湯姆舒舒服服地坐在樹蔭下,看著排成一列等著油漆的同伴,同時還吃著他們進貢的糖果呢!

大概這個故事給我的震撼太大了,將近40年來,只要預到不順遂或痛苦的事情,腦海就會浮起這個生動鮮活的場景,提醒自己,看待事情的態度是最大關鍵,甚至同一件事,只要看的角度不同,結果就會完全兩樣。

就像是入監服刑的囚犯與宗教大師的閉關,兩者的外在條件一模一樣,但是心情卻有天壤之別。因為大師的心靈是自由的,囚犯的心靈是不自由的。

這也使我想到,當我們不斷地往外追尋,靠著外界的事物來界定自己,這樣的心靈會是不自由的,但假如我們能往內傾聽,聽從心底雖微弱,但是一定存在的聲音時,心靈才會是自由的。

這十多年來,我案頭上一直擺著梭羅寫的一句話:「如果一個人沒有和他的同伴保持同樣的步調,那可能是他聽到了不同的鼓聲!」這段話讓我有信心雖然一樣得生活在眾人之中,但卻不必然得像眾人般活著。

當我一方面傾聽自己心裏的鼓聲前進時,我也更能包容與欣賞與我不同意見的人,因為他們或許也都正在傾聽他們自己內心的鼓聲。

有一段話與西方著名的祈禱詞這麼說著:
「請賜我平靜,
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
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
並賜我智慧,
讓我能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我覺得要區分可以改變或無法改變的智慧並不難,只要是自己可以做的事,就是可以改變的,而必須求之於人者,就是不能改變的事。

年輕時我們滿懷志氣,想更正一切不合理的事,想改革社會;如今我已經知道,想改變世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

因此,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求別人、不批評別人,對於看不慣的事務,若是我們沒有建設性或可行的意見、同時也幫不上忙的,就不會浪費心神去抱怨,因為抱怨不只於事無補,更重要的是會耗損我們的精力與熱情。

人生是一場豐富的饗宴,值得我們快快樂樂大玩一場。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2009/03/15 元氣周報】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