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從進中有休 到退而修習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我們還在上班時很忙,雖然我們嘴巴會抱怨,但「忙」其實也彰顯了自己存在的價值。退休後,所有的時間都是自己的,可以睡到自然醒,雖然我們會說好開心喔,自由了,不必看人臉色,但是當無事一身輕久了之後,難免會懷疑自己生命的意義何在?

因此,一定要提醒自己,退休前後的生活作息必須一致,不管是參加社團當志工,重拾過往興趣與才藝,甚至找到兼職的工作,總之,一定要有事情做,維持退休前一貫而類似的時間安排。

而且這些事情不能等到退休之後才開始找,因為即便參加的社團只是樂齡退休族的聯誼活動,要融入新的人際關係是需要時間的,如果不提早「適應」,是會挫折的。退休前一邊忙碌的工作,一邊撥出空檔時間參與,內心因為不急,而且還有職場上所帶來的自信或光環,在充裕的心境或時間下得以慢慢融入新團體。否則以為退休有很多時間可以經營人際關係,到了新團體因為與原本的期待有落差甚至挫折而退縮,這種情況很常見。不要以為這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有非常高百分比的人,尤其男人,在退休後變成足不出戶的孤獨老人。

這些人並不見得是不喜歡人或人緣不好的人,往往他們在公司也都還算是很正常的人,只是上班時如果所有與人的互動都是跟工作有關,不管是同事,客戶或上下游廠商,這些關係會在你退休之後全部失去連結。不是別人翻臉無情,而是只有你退休,你有時間,其他人還在為工作為業績而忙得焦頭爛額,沒有空理你這個跟業務無關的人也是人之常情。

公司不是記憶人類情感的地方,公司唯一的使命與功能,就是賺錢。你一離職,新的人遞補,單位裡的人來來去去,誰能記得以前的人做過什麼呢?

我們要知道,保留人類情感與記憶的地方是家庭裡的家人,親朋好友以及社團裡有共同興趣或志同道合為公益而付出的伙伴。因此,只有在退休前就花時間在這些地方,才能累積並擁有許多共同記憶。

因此,工作再忙碌也要留下時間為退休預作準備,退休後也不能無所事事而要保持積極動力,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退休之後,主持廣播節目、出書、演講、創業,生活得更緊湊而多采多姿。

他就主張,我們平常說的「退休」與「進修」,應該改成「進休」與「退修」,也就是進中有休,退中有修。通常我們為了進步需要去修,也就是努力的學習和練 習,因此為了工作與賺錢,我們不斷的進修,但是在進之中,要記得休息,保持生活的平衡與整個生命的圓滿;相反的,當離開賺錢職場退休下來,生活步調變得緩慢之後,仍要保持積極的態度去學習,也就是退修。

而且我們在「進中有休」,「退中有修」時,才能很順暢地融入這個既長壽卻又變化快速的時代,活出多重的人生。離開正職的工作,轉換兼職有薪水的工作,或利用自己的專業與經驗擔任顧問性質的職務,或者重拾自己荒廢多時的興趣,當然,更好的是從不間斷的社會參與中找到自己生命真正的職志,完成自己的生命意義與 價值,我相信都要從「進中有休」「退中有修」開始。

人生可以有很多組合,生命階段不斷在轉換,直到我們離開這個世界前都有事在忙,這就是我一貫主張的「退休進行式」,永遠在準備與進行中,但是也永遠不會真正的退休。

退休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