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一事能狂便少年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古人說:「一事能狂便少年。」這狂可以是狂熱,只要內心燃燒著夢想或有具體目標在追求著,那麼不管幾歲,都會充滿了活力。
古人說:「一事能狂便少年。」這狂可以是狂熱,只要內心燃燒著夢想或有具體目標在追求著,那麼不管幾歲,都會充滿了活力。
圖/ingimage

這些年愈來愈常看到少年老成,或者該說是死氣沉沉,了無生趣樣貌的年輕人;同時眼睛有光芒,熱情洋溢興高采烈的老頑童也愈來愈多了。

古人說:「一事能狂便少年。」

這狂可以是狂熱,只要內心燃燒著夢想或有具體目標在追求著,那麼不管幾歲,都會充滿了活力。

狂也可能是狂人,能不在乎他人眼光,做些傻事,或瘋狂的傻事,也是找回青春的好方法。

另外,狂也許是孔老夫子讚揚的狂狷,有所為有所不為,也就是現代社會裡比較特立獨行的人,能夠「閒人所忙,忙人所閒」,別人汲汲營營為名利奔波,你卻不在乎,同時你忙的事情是別人看不在眼裡,跟錢財沒有關係的「雞毛蒜皮瑣事」。這種狂狷是浪漫的,也是生命力的展現。

不過,我知道或許有許多人目前還沒有找到值得獻身的夢想,也沒有足夠的條件狂狷,又不好意思當個引人側目的狂人,那麼該如何找回青春活力?

如果你的血管還有彈性,血壓正常,那麼可以去嘗試一些冒險性的休閒活動,比如溪流泛舟,海洋划獨木舟,飛個滑翔翼或拖曳傘,體力若還夠的話,溯溪、攀岩都可以考慮。

若是擔心身體狀況無法負荷這些會讓心臟快速跳動的活動,那麼去學音樂吧,最好是打擊樂器,除了紓壓,入門的技巧比較簡單,且敲擊音樂沒有對錯之分,只要自己爽就行。

好吧,如果家裡住公寓隔音差,怕被鄰居抗議,附近又沒有音樂教室可以練習,那就聽聽老歌吧,聽些童年、青少年,或者青春談戀愛時流行的歌曲,自己跟著哼哼唱唱,一定會憶起當年的情景。有人認為,與其說眷戀某一首老歌,不如說,想尋回那時候的自己,那最令人疼惜的青春少年啊!

若是老歌還不能讓你從回憶中找回生命甦醒的活力,那麼就大笑吧,不管想不想笑,就強迫自己大笑吧!近年有個「愛笑瑜伽」的團體在世界蔓延,這種源自於現年六十出頭的印度醫生卡塔利亞(Madan Kataria)所提倡的方法,主張模仿一個人大笑的樣子放大聲去笑,不管是真心的笑或強顏歡笑,虛偽的笑都沒有關係,你只要笑得很大聲,很誇張,笑得夠長夠久就行。

不要取笑這種像瘋子的行為,因為這方法真的很有效,可以讓人紓解壓力找回活力。

好吧,假如你真的拉不下臉莫名其妙的大笑,那麼就收集笑話,常常看笑話、講笑話、聽笑話,讓自己真的開心,有的笑話真的很好笑,每次看到每次都會笑得很開心。

聽笑話的確可以恢復青春活力,很多大學生之所以會捧教授的場,是因為這個教授講的笑話比較好笑,所以補習班名師一定要很會講笑話才可以吸引到學生。

另一個找回青春的方法就是去學個才藝上個課,現在各種成人進修班很多,不要挑科目,直接由骰子來決定,反正上這課又不是要拿學分證書,也不是要應付工作賺錢,所以上的課愈奇特,愈想像不到的愈好。

或者,我建議每個月挑個假日固定到圖書館去借一批兒童繪本或童話故事書來看,讓這些充滿童趣的奇幻故事,找回長大之後逐漸喪失的想像,以及恢復被現實社會傷害的信任與希望,那些總是夢想成真的故事還能撫慰我們沮喪的心。

最後,去買些盆栽,就在自家陽台或書桌上種些香菜植物,看著小芽慢慢長大,那種生命的力量,可以澆灌我們枯萎的心靈。當然,菜種得好,除了自己吃,還能夠送人,也增加一些與人的交流,這些沒有利害計算下的人際互動,也是找回青春活力的好方法。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