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原來大家都是小飛俠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前幾年無意中翻看到老照片時,有個震驚的發現:「我太太的年齡已經是當年我結婚時丈母娘的年紀了!」

為什麼會驚嚇?因為第一次拜見丈母娘的心情印象猶在──是一個雍容典雅的長輩,可是回頭看看老婆,留著學生頭、穿著T恤七分褲到處亂跑,哪裡像是德高望重的長輩哦!

想起前一陣子看到某個演唱會的轉播,只見一個六十多歲的男歌手,穿著花襯衫與緊身牛仔褲,在台上又蹦又跳的。

剛剛上廁所隨手在架上拿了一本古龍的武俠小說,裡面寫到,有位名俠大老在壽宴上宣布金盆洗手退出江湖歸隱山林,古龍描述了那位大俠白髮蒼蒼年紀雖大,但精神體力卻老當益壯……且慢!究竟是幾歲的大壽啊?天啊!是五十大壽,居然那位老翁的年紀比我還小!

戰後嬰兒潮這個世代,大概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代最不顯老或最不服老的一代,不只女生想青春永駐,連男生的年齡也似乎凍結住了,人人都像是那永遠不願意長大的小飛俠彼得潘。

這些資深的小飛俠有個特徵,就是從青少年至今始終穿著一樣的衣服,做著差不多一樣的事情,買類似的東西,用同樣的方式與步調過生活。

每個人都有三種年齡,時間年齡、生理年齡與心理年齡。時間年齡古往今來相同,現在的日期減掉身分證上的出生年月日,就是時間年齡;生理年齡隨醫藥衛生普及與養生保健產品的盛行,大概會少個十年左右;至於心理年齡,很多人就永遠停在年青時代,不然也至少會少個二十年以上。

為什麼上一代,或前幾代的人,到了四、五十歲看起來就好老,原因很多,但是我覺得衣著裝扮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有研究發現,如果你穿得很老氣,那麼你的行為或內心的自我認知也會跟著變老。所以為什麼現在的中老年人看起來比上一代年輕,服裝或美容整形其實是功不可沒的。

看看周邊的朋友,哪一個不是把她們女兒淘汰下來的衣服撿來穿?甚至不管男女,年齡愈大穿得愈花,我就聽過好些朋友的孩子抱怨父母把他們的衣服「偷偷」穿走了。

這些資深的小飛俠還有一個共通點,熱愛追求冒險刺激。不要說前些年在台灣引起風潮的「不老騎士」,現在還有「不老水手」呢!在以前,八十歲早該安份坐在家裡被眾多孫子曾孫環繞的老翁,現在居然能夠划著獨木舟航向大海。有人研究說,這一代人之所以年紀愈大愈愛冒險,是藉此向死亡、向內心恐懼那終將到來的死亡挑戰,或者示威。

自古以來華人文化傳統中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都被打破了,人生的階段,界線已經非常模糊,已經沒有人在乎事情是什麼年齡適合做的,任何時候,只要你高興,你做任何事情都可以

當然,這是好事,人人可以活出以前人很難想像的多重人生,不過,有兩個前提,要有錢,身體要健康。

壽命變長令人擔心的是,你人還沒走,錢卻花光了,或者現在進步的醫藥可以確保你死不了,可是卻痛苦地躺臥床上什麼事也做不了。

如何活得健康,這是這一代人最大的課題了。

長壽 養生保健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