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不自我設限的人生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太早論斷別人會錯過許多美好的事物;太早論斷自己,更會錯失精彩的人生。
太早論斷別人會錯過許多美好的事物;太早論斷自己,更會錯失精彩的人生。
圖/shutterstock

曾經多次被改編成電影的世界名著《大亨小傳》,第一頁開頭這麼寫著:「不要妄下判斷,就代表有無窮的希望,我害怕當我隨意判斷別人時,會錯過很多美好的事物。」

是的,太早論斷別人會錯過許多美好的事物;太早論斷自己,更會錯失精彩的人生。

心理學家分析人看待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有兩種不同的心態,一種是定型的心態,相信能力個性是與生俱來的,沒有辦法改變;另一種是成長心態,認為只要花功夫學習,就會有收穫,即便失敗也會學到東西。

這種認知的框架,其實不太容易跳出來,仔細檢查自己平常的用語,是不是摻雜著「我天生就是不會……」「我不擅長音樂」「我對運動沒天分」……據研究學習新事物方式,定型心態的人因為不太相信天分能力可以改變,內心也因為害怕失敗,因為覺得失敗會威脅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往往不願意嘗試。

要跳出框架只靠嘴巴講沒有效果,要從實際的生活體會中,一步一步建立新的認知系統。比如給自己設立一個目標,並且想辦法鼓起自己勇氣與熱情,不必想太多,就去做,這樣一天一點小成功的累積,同時遠離周邊那些愛潑冷水或憤世嫉俗的人,給自己正面的能量,不斷告訴自己做得到,這些方法多管齊下才能奏效。

一天一個小成功或給自己目標,不能是自己常常在做,或工作職業上不得不做的事。最好是一件從來沒有做過,甚至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或者找出童年失落的夢想來完成也可以。

陳長文大律師在七十歲時才開始學騎獨輪車;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近年來每年也給自己一個挑戰目標,比如2011年的目標是只吃自己親手殺死的動物;2013年是每天都要認識一個自己臉書以外的人。

這些挑戰可以幫助我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也讓自己擁有更多不一樣的視角,用更多元的方式看見這個世界。當然,我們也會隨之發現,原本平淡無奇的生活突然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新鮮事發生。

這些不一樣的事,不必很偉大,重點是要打破自己的習慣,做些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做的事。

大人常鼓勵孩子勸勉年青人要跨出舒適圈,其實對任何年齡的人,這個忠告都有效。打破自己的舒適圈,打破自己的成規,重新引發我們的好奇心,以及初生之犢不畏虎那種童稚的勇氣,在我來看,這種好奇與勇氣,就是熱情的內涵。

是的,有時候要傻一點、天真一點,不要太精明,就去嘗試,不要在乎別人眼光,更不要管成功或失敗的機率。

一個活生生,有溫度,真實的人,絕對是有很多面向的,在不同人生的階段會有不同的樣貌;但是在不同的樣貌中,似乎又有些共同的特質。我發現那些活得興高采烈的人,他們不管從事哪個行業,做什麼工作,共同具有的就是那種好奇與勇氣所構成的熱情,這種熱情點燃了生命中,足以讓靈魂發光發熱的能量。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