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愛笑瑜伽提醒我們的事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大笑時會用力吐氣、深呼吸,血液的含氧量會增加,大笑時牽動的肌肉運動也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這是一種快樂的荷爾蒙,能讓人心情放鬆愉悅。
大笑時會用力吐氣、深呼吸,血液的含氧量會增加,大笑時牽動的肌肉運動也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這是一種快樂的荷爾蒙,能讓人心情放鬆愉悅。
圖/shutterstock

有很多研究都顯示,過去以為「獲得什麼才會快樂」這種心態是不對的,比如說「我若退休了,我就會快樂」、「我若中樂透,我就很快樂」「我的孩子若考上好學校,我就很快樂」。這種依賴外在因素的快樂,是不穩定且不長久的,真正的快樂是由內而發,是不因外在條件的達成與否,簡單講,就是自己決定自己要快樂,就可以快樂,這才是真快樂。

不過,這麼說還是太心靈或太抽象了,有時候會像是告訴一個正苦於憂鬱的朋友說:「沒什麼好煩惱的,快樂一點吧!」不僅於事無補,反而令人更挫折。

這也難怪「愛笑瑜伽」這種方便且具體可行的方法,能夠迅速流行的原因吧!今年六十歲的印度醫師卡塔利亞所提倡的「愛笑瑜伽」,主張模仿一個人大笑的樣子放大聲去笑,不管是真心的笑、強顏歡笑或虛偽的笑都沒有關係,你只要笑得很大聲,很誇張,笑得夠長夠久就行。

這引人側目的怪異行徑,居然如星火燎原般擴展,現在全世界有一萬六千個愛笑俱樂部,台灣也有三十個。一群人聚在一起為大笑而大笑,可見得全世界的人是多麼渴求快樂。

以科學原理來分析,大笑時會用力吐氣、深呼吸,血液的含氧量會增加,大笑時牽動的肌肉運動也會使大腦分泌腦內啡,這是一種快樂的荷爾蒙,能讓人心情放鬆愉悅,無形中也會減輕我們日常生活中累積的壓力

的確,愛笑瑜伽就是一種有意識的深呼吸,一般無意識的呼吸往往只是被動的呼吸,只是一種侷限在胸腔、淺淺的呼吸。當我們練習深呼吸時,身體要保持端正,鼻子慢慢地吸氣,看著肋骨往外擴張,想像氣往橫膈膜、腹部走,並且往上下左右前後六個方向擴大,同時肩膀放鬆;吐氣時,慢慢從鼻子或嘴巴吐氣,橫膈膜回到原位。

另外,我們之所以無法快樂,通常也是來自於有形或無形的壓力。針對使我們煩惱的壓力來源,可以採用心理學的「認知療法」來處理莫名所以的焦慮,首先是「你這麼想,有沒有客觀證據?」再來是「即使有了證據,事情有沒有其他可能?」最後是「若真是如此,會有多糟糕?」用理智且具象的方式,把壓力攤在面前,通常壓力就可以被處理與承受了。

無形的壓力的來源,大半來自於恐懼,來自於自身無法掌握的不確定感,偏偏這個時代天災人禍特別多,黑天鵝滿天飛,地震、海嘯、金融危機,恐怖攻擊……若我們沒事就盯著新聞報導看,不害怕才怪。可以的話,暫且不看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新聞或名嘴評論,然後靜下心來追索究竟自己恐懼的源頭是什麼?面對它,接受它,再想辦法處理它,之後就放下它,不再讓它干擾自己的情緒。

很多煩惱,只要我們願意逼自己把它寫下,通常就不再會來干擾。因為我們從條列的文字中,才能比較理性地分析,哪一些事我們處理得了,哪一些事根本處理不了。處理得了的就去處理,煩惱也就沒了;處理不了的,煩惱也沒有用,就不用再去想,就等到船到橋頭再說吧!

深呼吸 壓力 瑜伽 李偉文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