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愈忙,愈要從從容容過日子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圖/Shutterstock

台大哲學系傅佩榮教授有一次到外縣市演講,雖然已經提早出門,但是碰到遊行又遇到車禍塞車,到了當地車站已經遲了四十分鐘,招了計程車趕往會場,一路上心神不寧,頻頻看著手錶。司機就問他:「是不是要趕去上課?」傅教授訝異他猜得真準,只見司機說:「那你就不用緊張了,沒有人喜歡上課的。」

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立刻澆熄了傅教授不安的情緒,是啊!有誰喜歡聽課?多少坐在底下的聽眾只是當例行公事或排遣無聊,或許更多的是無奈強迫來拿學分填鐘點的,何必那麼在意自己的表現?因為根本沒有什麼人在乎你說了什麼,何況即便現在錯過了,以後還可以彌補,我們沒有偉大到「一言興邦、一行喪邦」的程度。

傅教授這番頓悟也給了我很大的影響,因為我也是常常趕行程的人,有時候緊張到肚子都會痛。但是我現在也逐漸看開了,能夠放輕鬆,只要誠心誠意盡力了,至於過程中自己無法掌控的因素則淡然處之,對於結果,不管別人的批評,不滿意或讚美,都全然接受,有則改之,無則隨喜,然後立刻放下,不讓這些評論干擾自己,更不會自尋煩惱。

人生不是單一次的選擇,沒有萬劫不復的決定,甚至當我們面對痛苦的兩難抉擇時,生命經驗告訴我們,當下的決定只是一時的,人生繼續往前走,在不同的時刻不同階段,我們都能夠繼續重新選擇。

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每次的選擇只會帶來不同的結果。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必須提醒自己,究竟什麼對自己最重要,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聲音,不管任何決定,一定有人認同,有人反對,但是我們自己的人生,我們要自己做決定,自己承擔結果。

有人比喻,十個跟我們有關係的人當中,不管我們做了什麼事,一定有一、二人絕對支持我們,有一、二人怎麼樣就是看我們不順眼,另外六、七人則是不太在乎也沒有特別意見。我們幹嘛為那些總是會有意見的人搞得心神不寧,甚至左支右黜,難以為人。

有位作家曾經說過,得罪別人,也許很難做事,得罪自己就很難做人;在做事與做人之間,我選擇做人。從從容容的過日子,有時候只是心境轉變(認知調整,不過這不太容易),更多時候只要我們多給自己幾分鐘時間轉換環境,心境就會隨之而變。

古人說,偷得浮生半日閒,不管是搭捷運上班時早一站下車,當作散步,或者出差時早半天到或晚半天走,當作自己的小旅行,甚至利用午休時間做點有趣的事或者來場甜蜜的小約會,都是改變情境的好方法。

當然,現代有更多人會利用短短幾分鐘打坐(或者稱靜坐),閉眼練習深呼吸,這些放空的練習,也都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忙不該是藉口,反而愈忙愈要想辦法做到從從容容的過生活。

呼吸 靜坐 李偉文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