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在天籟下起舞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圖/ingimage

前幾天到廈門的海峽兩岸環境教育論壇作專題演講,知道參加的學員要交三千五百元台幣的費用,嚇了一跳,因為我知道同樣的論壇若在台灣舉辦,即便免費又提供午餐,恐怕也不會有多少人參加。

看著台下一張張熱切的眼神,內心是非常感慨的。

這二十多年來,我花了比上班賺錢更多的時間當環境教育的志工,常有親戚朋友問:「你們這麼努力,到底是想要幹什麼?」仔細想想,其實我們夢想是這麼的單純: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

我知道人很渺小,不該希盼太多東西,因此,能夠的話,我只祈求上蒼把我們失去的還給我們──還給我們清澈的溪流,還給我們在門口榕樹下乘涼的環境,還給我們與自然優閒相處的心情。

想起一輩子如喪家之犬,急急惶惶遊走列國、整天講得口乾舌燥的孔夫子,這麼忙碌一輩子,他真正的理想國卻只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原來聖人所要求的世界大同竟是如此的簡單。

我們的初衷也只是希望大家能在天籟之下起舞,讓我們能在自然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讓孩子可以在自然中培養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讓臺灣的孩子從小就有機會被臺灣的自然生命所感動,培養與臺灣環境之間的情感。

我夢想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裡的豐富能在往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我很擔心,現在台灣的孩子絕大多數住在都市水泥叢林裏,擁擠及危險的空間使孩子的視野只及於幾公尺之內,生活中接觸不到大自然,體會不到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

很難想像,沒有被自然感動,沒有與其他生物互動經驗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看待其他生命?

很難想像,從小沒有機會接近土地,沒有機會接近台灣鄉土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對待台灣的自然環境?

很難想像,等這些沒根的孩子長大,開始主導台灣的未來時,台灣會走向何處?生物成長中有所謂「銘印現象」,比如某些種類的雁鴨在破殼出生那一剎那,出現在牠面前的生物就會被視為牠的母親。我們相信人類也有銘印現象,在孩子感受力最強的時候,若能給他正面且善意的情緒感受,這種感動的力量乍看似乎細微不起眼,卻可能是一個孩子改變的契機,或是成長歷程裏生命力量的活水源。

是的,在二十年或三十年後回頭看,今天我們開什麼車子,住哪種房子,吃什麼山珍海味或穿得如何,甚至現在的喜怒哀樂、煩惱、痛苦與掙扎,一點也不重要了。但是,未來的世界卻會因為我們現在願意好好對待孩子而變得不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