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重大傷病 應與部分負擔脫鉤

台灣健保覆蓋率更高達99.9%以上,堪稱世界之最。
台灣健保覆蓋率更高達99.9%以上,堪稱世界之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今年度健保總額由健保會經冗長協商後,正式出爐,與健保制度相關的議題有如雨後春筍般地相繼出現。今年健保總額將高達7526億元,比去年成長5.237%,均比只有2%左右的經濟成長率高出一倍以上,以往也多是如此。然而健保連三年虧損達百億元以上,今年虧損預估高達400億元,且不斷增加。

健保安全準備金 已不足2000億

如今健保安全準備金早已不足2000億元,約莫僅及三個多月的安全準備,距離依法須調高健保費率已不遠矣,健保制度的檢討與改革勢在必行。

自民國84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以來,過去因病而貧、因貧而不能就醫情況大幅減少,不再輕易發生因貧窮而無法就醫的情況,國人平均餘命大幅延長,民國84年國人平均壽命74.53歲,107年為80.67歲,就健保實施前後23年比較,國人平均餘命增加6.14歲,顯見健保制度對國民健康的貢獻。

台灣健保覆蓋率更高達99.9%以上,堪稱世界之最,然而正是因為我國健保提供醫療範圍廣泛,造就了龐大的財政負擔與壓力,隨著人口持續老化、國民平均餘命延長,負擔只會日漸增漲。

重大傷病醫療 年耗2000億

縱觀前年健保支出,僅重大傷病醫療就耗用健保超過2000億元,占健保總額近三成,其中以癌症、洗腎與呼吸器使用為最大宗,三者總和達1500億元,約占重大傷病醫療支出七成五;截至去年10月,重大傷病領證人數約95萬6千件,平均25人就有1人領有重大傷病卡,每月新增人數高達1萬3千人以上,成長驚人。

近兩年重大傷病支出更以每年逾百億元速度持續增加,人數愈來愈多、費用愈來愈高,重大傷病已成為健保制度中沉重的負擔。

重大傷病 與貧富不必然相關

健保法第48條規定,重大傷病、分娩以及山地離島地區就醫者,免負擔門、急診與住院部分負擔費用,本意是為了幫助重大傷病患者,降低醫療負擔與經濟困難,然而在重大傷病人數持續攀升且健保財政困難的現況,我們是不是應該回過頭來,審慎思考這個制度應如何檢討改進。

並非所有重大傷病者都屬經濟弱勢的一群,重大傷病與貧富不必然相關,但如今制度卻僅就重大傷病資格與否進行判定,而非依實際情形判斷是否需經濟上的幫助,免部分負擔應考慮的是經濟能力,而非疾病類別與資格,免部分負擔應與重大傷病資格脫鉤,針對有需要的弱勢族群提供補助,如酌情提高低收入戶補助等。

大選己過,為了健保永續經營、保障國民享有醫療權利,我們的健保制度應隨時檢討,讓資源可以用在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重大傷病 洗腎 公共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