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以稅收辦長照 沒錢就沒轍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當人口老化、少子化的情況愈來愈明顯,以及家庭結構改變,家人獨立自己照顧家人的能力下降,長期照顧就變成台灣社會集體且無法迴避的問題。所幸,長照這個與我們切身相關的議題,隨著這次大選而受到候選人的關注,倒也值得肯定。

政府小又窮 錢不夠怎辦

日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的長照2.0,與現行政府推動的長照保險,其最大的爭議點在於,長期照顧服務的財源究竟該是稅收制或是社會保險制?

這是一個問題,但我之前講過,台灣政府又小又窮,如果用稅收來辦長照,一旦錢不夠用,難道要叫家人辭職自己照顧,還是叫業者自行吸收?不要以為這是假設性的問題,這是現在真實發生的。如果錢不夠了,政府跟你說,「抱歉,今年的○○稅只收到這些,請大家共體時艱!」你會抗議嗎?抗議有用嗎?

台大教授林萬億說:「有些人會覺得只是財源不同,其他都一樣,但事實上,財源不同帶來的服務系統就會不同。」

但我認為,除了財源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稅收或保險制的背後,到底會是什麼模式來辦理長照?

跑行政程序 太浪費人力

如果是採稅收制,就跟現在的長照10年一樣,由中央政府訂定補助標準,每年下半年,各地方政府須編列自籌款並提計畫,經審核後,中央政府再撥款補助,各地方政府再以採購法辦理採購,服務單位再提計畫參加投標、審核、簽約、申請費用、年底結案。

這一連串的行政程序,光聽下來就讓人頭昏眼花,要花多久的時間?而且這些程序,每年都要走一遍,甚至年中才會有薪水可領!長照人力已經不夠了,卻要求長照服務機構還要花很多人力做這些事情。

但林萬億認為,地方繳交計畫來爭取補助,中央政府能透過補助或財政收支方案了解地方需求,民間團體的需求也能被聽見,才不會只有產業的聲音。問題是,發展地方特色,聽取民間團體的聲音,難道只有稅收制才能辦到?

其實,保險制更有機會做到。以健保過去20年的經驗,好好利用長照保險的給付及支付制度,可提供針對特殊的服務或特殊的地方設計服務模式,設定配合的給錢方式,這些在長照保險法(草案)都已經訂出相關規定,並兼具地方多元的服務提供模式。

控收支平衡 更多人參與

雖然大家對全民健保有很多意見且有不少尚待改進之處,但不可否認,全民健保是成功的典範,其單一保險人模式,以類似專案的方式獨立運作,辦事的效率好,對政府單位、對服務單位都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跟人力,更好的是,若是保險制,大家已習慣享有社會保險就要繳保險費。

另一方面,它還是有發聲的地方,例如全民健保會是各方代表參與的重要平台,未來長照保險會比健保會更有權利決定長照保險的收入及支出平衡,民眾可透過長保會委員(裡面會有消費者的代表)提出訴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長期照顧 健保 老化 楊志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