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三個提醒 回到當下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回想一天,我們通常用怎樣的眼光和心態來看待自己、看待別人、看待一切?
回想一天,我們通常用怎樣的眼光和心態來看待自己、看待別人、看待一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回想一天,我們通常用怎樣的眼光和心態來看待自己、看待別人、看待一切?

許多朋友,或許就是我們,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通常帶著一種看不順眼的心態,隨時覺得這裡不對勁、那裡不對勁。舉例來說,看到別人的鞋帶鬆了,自然會想提醒他把鞋帶綁好。看到小孩子在本子上畫畫,會忍不住插手指導。看到某些社會現象,總要表達一點個人的看法。

我們隨時將注意力集中在眼前每一個瞬間所帶來的變化或刺激,並立即做出反應及評斷──好壞、對錯、有沒有意義,或是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而想要去修正。到最後,不光總看到別人不好,看待自己也總有哪裡不妥當。如果不去做點什麼,好像就會讓這點不對勁擴散開來,變成全世界的不對勁似的。

我們明明是用完美的理想面對一切,沒想到反而隨時產生摩擦和對立,不知不覺把這一生變成了一連串有待解決的問題,很難找到平安,更別說體會到寧靜。

我常提醒身邊的朋友不需要那麼嚴肅,反而是放過眼前的瞬間──放過別人,放過自己,放過好事,放過壞事,放過頭腦認定的種種分別,我們自然從人間的框架鬆脫開來,而不被人生的幻想吞噬殆盡。

最有意思的是,放下頭腦,我們反而得到一種靈活性,自然懂得採取幫助生存的應對。不光自己可以存在,一切也可以讓它輕輕鬆鬆存在。

比起很強硬守住一個自己認定的原則,放過自己認定的好和壞,把自己完全鬆開來,才是保持清醒最理性的選擇。畢竟我們頭腦所理解的一切,和整體相比,一直只是一種狹隘的境界。即使在別人眼中的專業,我們所追求的對、好、合理,離開了那個時空和狀況,也很難成立。

對於眼前的狀況不再提出期待、對抗或抗議,對任何變化都能接受,真心覺得一切都好,反而讓我們自由。

當然,現代人生活的步調很急,腦海也隨時都是念頭和情緒,總在催促自己非去做什麼不可。對於充滿熱心的朋友,我也常開玩笑說,可以先拿三道問題為自己把關,爭取一點內心空間。這三道問題,簡單說就是「真的嗎?」「友善嗎?」「需要嗎?」

我們所認定的,是真的嗎?如果換個角度、換個時空環境,這一切真的還如我自己所想的嗎?

我的動機是友善的嗎?是真心希望別人成功嗎?

這麼做是有必要的嗎?非這麼做不可嗎?

我在《水仙》談到人和人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和誤解,包括想跟人分享自己認為對的理念,這時候,我們用這三道問題,可以將自己從紛亂的念頭和說不清的情緒裡帶出來,回到人和人相處最基本的尊重和關懷。

熟練了,遇到事情,我們不再只是被厚重的批判、顧慮和情緒所淹沒,而是能輕輕鬆鬆回到眼前,務實地回到當下,甚至隨時想評論的習氣也淡了。

對一切指指點點的衝動降下來,甚至很自然選擇沉默,腦海裡沒有多餘的念頭。我們沒有去對抗外界,也不再對抗自己,但煩惱已經消失,輕輕鬆鬆回到生命的平安和寧靜。內心的寧靜,自然帶來外在的平安。

不光自己平安,周邊的人也能平安。原本有那麼多事看不順眼,現在已經樣樣都好,沒有一樣不是剛剛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