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用正向思維幫情緒找出口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許多發生在人際中的常見衝突,其實都是來自一些言語上不當表達。不管是夫妻、親子間的溝通,或者是主管與部屬、朋友間的溝通,因為沒有正確表達彼此的意圖,又加上當下各種情緒渲染,而讓說出口的話造成對方曲解或誤會,傷了彼此和氣。當溝通失敗,接著產生衝突,當下情緒無法找到出口,又衍生更負向的情緒,或者憤怒咆哮,或者乾脆隱忍,舉起冷戰旗。不論如何,都讓原本的事情無法順利解決。

許多人認為作個有修養的成熟人,不應該有情緒,任何時候都不應該生氣。事實上,情緒是我們體驗生命裡一切之後的產物,有情緒才能理解周圍萬事萬物的感受,也就是同理心的源頭。當我們被周圍人事物刺激,產生共鳴而衍生各種情緒,這些情緒不僅讓生活充滿變化,也能與周圍一切相互輝映。

所以不要壓抑情緒,而是要懂得管理情緒。當情緒洪流一來,無法讓情緒找到出口時,勢必被情緒帶著走,所有的感覺變得混亂,容易做出錯誤判斷,出現失控行為。現代人生活裡充滿過度刺激,前一個情緒尚未處理好,下一個情緒又緊接著出現,長期累積的情緒無法紓解時,不管是好的情緒或是負向的情緒,都會影響自己身心健康,也傷及周圍的人。

正視情緒,要能夠隨時察覺自己的情緒來由,訓練自己在不符期待的情境下,利用正向思維去紓解當下負向的情緒,才能將真正意圖表達出來。例如深夜裡,父母擔憂晚歸的孩子,又遲遲未接到任何通知,心裡七上八下的。但先站在孩子立場設想,或許他太累,或者因為趕著回家,路上不方便打電話通知。看到孩子時,先把自己擔心安危的心情表達出來,再鼓勵孩子下次若可以提早通知家裡,就不會讓父母擔心害怕。這種處理方式一定比用暴跳如雷的反應,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關愛,而且以後比較不會重蹈覆徹。

凡事先往好處想才能建立正向思維。不管是在平常或遇到衝突時,需要勤加練習把它變成潛意識一部分,成為一種習慣,當面對衝突時,才不容易一下子就掉入情緒困境。如果我們經常批評或抱怨,潛意識也會全盤接受並成為習慣,經過重複強化此信念,最後我們的個性就變得愛吹毛求疵,看什麼都不順眼,很容易被負向情緒帶著走。潛意識蘊藏著我們有意無意接收的一切信息並加以相應,有時自動地排列組合出新的意念,或為我們帶來靈感與直覺,無意間表現在平時待人處事的行為。

經常運用具建設性的正向語句為潛意識植入樂觀方程式,進而重新建構我們的信念與思維習慣。經由重複幸福和諧的肯定語句向潛意識發佈命令,不論是大聲說出來或是在心中覆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一定會重獲健康」、「感謝某某人給我成長機會」,或是運用其他適合自己的肯定語句來為自己帶來片刻幸福覺受,緩和負向情緒衝擊。潛意識是不分晝夜且全年無休地活動著,透過自我的心智訓練,讓肯定語句與潛意識交流並建立正向的思維習慣,產生內在堅定的力量,我們才能成為表裡一致的人。

除了植入肯定語句的正向程式外,試著在腦海中把美好期待視覺化,在腦海中播放自己活在愛與光中的畫面,讓更高層次的富足為你服務,你將會發現,情緒不再是負擔,而讓生活更多彩多姿。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情緒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