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清醒的呼吸 現代人最需要的療癒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透過清醒的呼吸練習,讓我們在混亂中可以一再回到身心的放鬆和自在,重新站穩,重新整頓自己。面對生命的考驗,充滿勇氣,恢復彈性應變的能力。
透過清醒的呼吸練習,讓我們在混亂中可以一再回到身心的放鬆和自在,重新站穩,重新整頓自己。面對生命的考驗,充滿勇氣,恢復彈性應變的能力。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生命的不同階段,有些朋友會遭遇心情很大的轉變,個性從開朗樂觀變得陰暗消沉。進入這樣的狀態,人當然會想要盡快走出來。

面對心情的動盪,我們的頭腦會不斷想找原因,反覆回想細節,試著規勸自己、說服自己別這樣或別那樣。但常見的情況是,愈想,愈進入一種思考和感受帶來的萎縮。原因還沒找到,已經把自己折磨了一遍又一遍,甚至是事件本身帶來痛苦的好幾十、幾百、幾千倍。

我常提醒身邊的朋友,我們透過緊縮、狹窄、局限的身心狀態來和周邊互動,自然會把生活處處都看成問題。如果我們再用同樣的狀態來找原因,無論是往環境或往自己身上找,都只會把困難擴大,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要真正得到解答,反而是透過放鬆,減少身心內耗,才可能跳出萎縮,讓問題得到解決。至於如何放鬆,我多年來一直介紹的呼吸,或說清醒的呼吸練習,正是一個隨時可以採用的工具。

呼吸本來就是人類的生存本能,是維繫身心運作的重要功能。只因為我們的注意落到重複的念頭和情緒,被腦海的境界完全佔領,也就把身體本來就有的能力給忘記了。

許多人心裡有事,要不就不自覺加快呼吸,要不甚至忘記要呼吸。這時需要做的,也只是清清楚楚回到眼前的一口呼吸,把呼吸頻率慢下來,讓注意力從頭腦轉到身體,讓人從額外的緊繃鬆脫開來,讓身體進入一種舒暢、安全的狀態。

我時常推薦給朋友的具體方法是「1分鐘6次的諧振式呼吸」,這是一個隨時隨地可以進行的練習。對剛接觸的朋友,可以是吸氣吐氣都5秒,或吸氣4秒、吐氣6秒。雖然有秒數的指示,但做的時候可以不看錶,在心裡默默讀秒就好。

面對生活的考驗、疲憊和倦怠,我們不是一再檢討受傷的成因,也不特別花力氣去排除心裡的擔憂或勸自己,只是將自己完全交給當下的呼吸,再下一個呼吸,下下一個呼吸。無論浮出什麼念頭、任何感受,知道了就繞過,不要進入念頭和感受帶來的劇本,只要回到呼吸就好。

用這樣的步調來重複,幾分鐘後,它會帶動大腦、心臟和自律神經系統的連貫性,讓身心各部位同步,達到一致。這時,身心進入一種奇妙的狀態,運作起來變得輕鬆,同時又很有效率。肩膀的緊繃開始消失,腦海的念頭也變少,人自然感到舒暢,快樂起來。

透過諧振式呼吸,進入放鬆而療癒的狀態。這裡頭其實含著心理療癒專家採用身體工作(body work)的奧祕──透過身體的動,讓身心恢復柔軟與彈性,也同時透過全身各角落的迷走神經向大腦回傳「可以放鬆,一切平安」的訊號。就這樣,我們沒有告訴自己必須快樂起來,卻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改變了腦對現實的認知和詮釋。

在這一生,我們不免跌跌撞撞,有時失去了重心和方向,不光看不清自己,也對人間帶來錯誤的詮釋和心態,造出自己和身邊更大的痛苦和反彈。

透過清醒的呼吸練習,讓我們在混亂中可以一再回到身心的放鬆和自在,重新站穩,重新整頓自己。面對生命的考驗,充滿勇氣,恢復彈性應變的能力。

在充滿變化的時代,這可能是現代人每天最需要的療癒。

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