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三口呼吸、三個姿勢釋放壓力 配合40赫茲感官刺激還能防失智!

元心流2.0與會人員跟著影片進行呼吸放鬆。攝影/林又旻
元心流2.0與會人員跟著影片進行呼吸放鬆。攝影/林又旻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工作項目與速度不斷增加,導致工作壓力劇增,輕則失眠、胃痛、排便習慣改變等,嚴重時可能導致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產生,面對這樣的情形,需要透過正念來幫助減壓。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楊政達指出,正念就是把意識帶回當下,當我們把專注力回到呼吸之間,就能幫助我們釋放壓力。

配合40HZ 聲音刺激,可以預防失智

臺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去年在臺北101、高雄軟體園區、南臺科技大學、臺大實驗劇場等地進行《「元心流」沉浸體驗展:與五感的對話》展演,讓更多民眾體驗正念的力量。

今年團隊選擇在臺大實驗劇場進行《「元心流」2.0沉浸式體驗│心靈節奏,呼吸間的旋律》,是元心流1.0的進化版,主要是讓民眾透過呼吸,體驗正念的技術。楊政達說:「這次我們在音樂與視覺中特意加入40赫茲(Hz)頻率。根據中研院院士、麻省理工學院的蔡立慧教授2016年的研究成果,40赫茲頻率能分解導致阿茲海默症的β澱粉樣蛋白。可以有效預防、緩解失智。而此次元心流則應用此概念,改變聲音刺激呈現方式,融入沉浸體驗中。」

什麼是40赫茲頻率?

人的腦波可以分為α波、β波、γ波、δ波與θ波,大腦各個區域會在不同時間展現出不同的腦波頻率,γ波是專注時會產生的腦波,β是焦慮、積極、面對外界時展現的腦波,α是處於放鬆狀態時的腦波,δ是睡眠時的腦波,θ是在深度放鬆狀態下的腦波;其中γ波介於30~100赫茲之間,而過去的研究發現,40赫茲的聽覺頻率下,有助於活化大腦與小腦皮質,對身體也有一定助益,因此有越來越多神經科學家持續研究γ波。

元心流2.0與會人員合影。攝影/林又旻
元心流2.0與會人員合影。攝影/林又旻

「三口呼吸」讓專注力回到當下、釋放壓力

正念是什麼?跟正面思考有什麼不一樣?

台灣正念工坊的網站指出:正念,或說當代正念,它的原文是Mindfulness,在歐美可泛指一套身心修練的系統,名詞上的定義約為「有意識的『覺知』當下身心與環境,並保持允許、非評判的態度。楊政達指出,呼吸是正念當中核心元素,透過呼吸可以幫助我們放鬆、減壓;甚至在許多的醫學場域中已被證實,正念呼吸訓練可以有助於協助疾病復原。(但有慢性病、正在吃藥的患者還是要正常服藥。)

金城武在電視廣告中的經典台詞「世界越快,心則慢」,但我們經常忙於生活大小事,無法釋放壓力時,就需要透過正念的力量,幫助我們的心慢下來,專注在當下的身體上,用更放鬆的力量來面對世界。於是在體驗中,透過體感訓練體驗者人生的三口呼吸,也就是:專注呼吸、關注身體、關注環境,結合40Hz的感官刺激,在每一口呼吸之間,感受當下。

三個姿勢,釋放身體的壓力

活動最後,由瑜伽老師林伃恩帶領民眾進行正念瑜伽,透過幾個簡單的動作,紓緩身體肌肉的緊繃。

動作一:紓緩左右肩膀的肌肉

.盤腿坐著。

.將右手放到左邊的太陽穴,輕輕地把頭往右壓,感受到左肩肌肉被拉開。

.把左手輕鬆地擺放身體左側的地上,如果想要更加放鬆,可以把左手往左後方移動。

.保持呼吸,放輕鬆,感覺到左肩的肌肉被放鬆了。

.幾次呼吸後,左右交換,重複以上動作。

動作二:紓緩肩胛骨肌肉群

.把雙手放到肩膀上,左手放左肩,右手放右肩。

.輕輕地把手肘往上移動。

.以肩膀為圓心,開始畫圓。

.把專注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

.重複數次後,可以反方向進行畫圓。

動作三:紓緩脊椎附近的肌肉

.盤腿坐著。

.將右手放在左邊的膝蓋上,身體自然往左轉。

.將左手放到身體左邊的地上,如果想要更拉開肌肉,可以把左手往後移動。

.把專注力放在呼吸上,重複數次後,慢慢地把身體回正。

.幾次呼吸後,左右交換,重複以上動作。

資料來源:

.Priyanka A. Abhang, Bharti W. Gawali, Suresh C. Mehrotra(2016) Introduction to EEG- and Speech-Based Emotion Recognition.

.Iaccarino, H., Singer, A., Martorell, A. et al. Gamma frequency entrainment attenuates amyloid load and modifies microglia. Nature 540, 230–235 (2016). https://doi.org/10.1038/nature20587

.McDermott, Barry et al. ‘Gamma Band Neural Stimulation in Humans and the Promise of a New Modality to Prevent and Treat Alzheimer’s Disease’. 1 Jan. 2018 : 363 – 392.

https://content.iospress.com/articles/journal-of-alzheimers-disease/jad180391

.Maria A. Pastor, Julio Artieda, Javier Arbizu, Josep M. Marti-Climent, Ivan Peñuelas and Jose C. Masdeu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1 December 2002, 22 (23) 10501-10506; DOI: https://doi.org/10.1523/JNEUROSCI.22-23-10501.2002

呼吸 正念 工作壓力 慢性病 專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