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腸快樂 大腦也會快樂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掌握「彩虹飲食」原則,每一種顏色的蔬菜都吃一些。吃進足夠多元的育菌素來餵養腸道好菌,讓微生物得到蓬勃的發展。
掌握「彩虹飲食」原則,每一種顏色的蔬菜都吃一些。吃進足夠多元的育菌素來餵養腸道好菌,讓微生物得到蓬勃的發展。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進行飲食調整,有一個祕訣,能幫助每個人成功。這個祕訣也只是--知道是對的,做就對了。

我從《真原醫》就開始談,一個人要轉變,不見得要特別丟掉舊習慣,而是建立新的習慣。透過樂趣甚至享受的心情進行,讓生命的能量流往新的調整。不知不覺,舊習慣也就被拋在腦後,改變已經發生。

飲食,也是一樣。要改變習慣,並不需要隨時提醒自己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要碰。掌握了飲食調整的理論,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將新鮮有活力的食物帶到眼前,多接觸天然飲食。從健康的高纖高脂低醣原型飲食取得能量,精神得到改善,自然會想吃更多帶來活力的食物,而過去習慣的加工食品也就不再是困擾。

要調整飲食,與其在頭腦做很多規畫,不如去做就對了。

腸道和大腦在某個層面上,可說是最好的朋友,彼此緊密連結,透過神經、內分泌和免疫系統相互傳遞訊息,是專家所稱的「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

我們緊張時會消化不良,可能胃痛、也可能瀉肚子。同樣的,腸胃不舒服時,好像腦袋也不太能運作,心情也高興不起來。腸腦之間溝通不是單向的,人體有860億個神經細胞,其中5億個散布在腸道,一方面可以讓腸道接收腦的訊息,同時也讓腸道透過迷走神經將訊息回傳。此外,安定心情的血清素、帶來快樂的多巴胺也大多在腸道合成。這些神經傳導物質也影響大腦運作。

要建立好的雙向溝通,一方面可以透過正向心態和各種練習,改變大腦的思考與反應習性;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建立好的腸道環境,讓腸道轉出來的是快樂的訊息、健康的訊息。

要建立腸道環境,許多朋友會想到要補充益生菌。這是好事,但同時也別忘了補充育菌素,建立能幫助好菌的腸道生態環境。

育菌素是不被小腸消化,可以進入大腸作為好菌培養基的物質,例如菊糖、果寡糖、半乳寡糖、抗性澱粉及多酚類。新鮮蔬菜像十字花科蔬菜、各種綠色葉菜類、蔥、薑、蒜、草莓、蘆筍、韭菜、豆類、發酵類的食物都富含腸道好菌喜歡的食物,可以幫助建立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生態。

我通常建議身邊朋友掌握「彩虹飲食」原則,每一種顏色的蔬菜都吃一些。吃進足夠多元的育菌素來餵養腸道好菌,讓微生物得到蓬勃的發展。一個月下來如果可以吃到30-40種當地、當令新鮮的蔬菜和香料植物,所帶來的豐富植化素、多酚類等育菌素,會是腸道好菌最歡迎的禮物。

多吃活的蔬菜、配合高脂低醣飲食為腸道環境打好底子,此外還可以多吃發酵食物,例如泡菜、酸菜、納豆、味噌、天貝、康普茶或優酪乳。這也是一種活食物,不光增添風味,還為腸道微生物帶來多元而友善的營養。

一個人開始大量食用新鮮蔬菜和活食物,自然能體會新鮮食物帶來的生命力。消化順暢,人也會精神起來。心情好了,身體容易健康。反過來,腸道的好菌快樂了,心情也容易快樂,健康也會跟著來。腸道的健康,透過腸-腦軸線,也在點點滴滴影響大腦運作。採用新鮮的活力飲食後,就連對食物的味覺都會改變,變得更容易接受健康好食物。

這就是飲食調整成功的祕訣──知道是對的,做就對了。配合健康的原則來進行,就連腸道的小生命都會一起來幫助你,讓你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彩虹飲食 楊定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