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遠離慢性發炎 作身體的好朋友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發炎」是人體正常防禦反應,主要是為了對抗各種外來入侵者而產生的保護機制。然而,現今的生活環境與生存條件對於人體帶來持續的衝擊與挑戰,長期刺激免疫系統,形成一種慢性發炎現象。

當發炎成為一種持續的狀態,各種發炎物質將不受控制反過頭來對正常細胞進行破壞。雖然醫界至今仍無法明確了解造成身體慢性發炎的真正原因,但從各種流行學調查發現,慢性發炎與許多慢性病有著密切關係。

長期潛伏人體的慢性發炎並沒有特定症狀表現,或者藉由一些小毛病反反覆覆出現。其實人體各個系統、器官的運作,自然有一定節奏與步調,彼此分工又相互協調,其中若有一小部分失去平衡,只要及時矯正,整體的運作很快就能回復正常。但多數人在疾病出現前,總是輕忽身體各種不適症狀,未能即時矯正而錯過了身體最佳復原時機。

要遠離慢性發炎的威脅,阻止其破壞擴大,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和自己的身體作好朋友,保持對身體的覺知。日常生活裡隨時留心身體對我們發出的警訊,並立即修正不良生活習慣,讓身體有足夠的療癒機制來矯正輕微失衡狀態,才不致讓慢性發炎如野火般在體內蔓延開來。

1.控制體重:脂肪細胞是身體發炎的推手,尤其是聚集在內臟周圍的脂肪更是危害最大。內臟脂肪直接反應在腰圍變化,因此每個人應隨時緊盯腰圍,男性應維持≦90公分,女性應維持在≦80公分。

2.規律運動運動不只可以維持體重,也能抗發炎。透過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有效活化身體免疫系統,讓免疫機制維持穩定狀態,保護身體,減緩發炎。專家建議,每周至少規律運動三次以上,並且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並讓身體微微出汗為佳。

3.吃對的食物:天然食物是上天給人類最佳的上藥。我們應以尊重、珍惜的態度來使用。多攝取當地、當令的「新鮮」食材,作均衡且「多樣」的搭配,並以最少加工程序保留食物「原味」,這就是最具有療癒能力的飲食。特別是飲食中應多攝取含omega-3食物(如亞麻籽油、堅果或是深海魚等);鮮活多彩的蔬菜水果含有豐富抗氧化劑及酵素;天然香料(如薑黃、洋蔥、大蒜等),可以減緩發炎反應,並提高身體自我療癒能力。

4.擁有好品質睡眠:休息是抵禦發炎最佳武器。人體經過一整天的活動與壓力,累積許多自由基,過多的自由基會傷害細胞與組織,因此必須藉由睡眠,讓新陳代謝慢下來,同時啟動身體自我修復與重建。維持規律作息,每天晚上11點之前就寢,並且擁有好品質睡眠,是提升免疫力最佳處方。

5.維持快樂:壓力及負向情緒的累積會將身體加速推向發炎的一方,削減身體自我防禦能力,加重發炎對身體組織傷害。相反的,適度紓解壓力,經常笑臉迎人,心懷感恩才能阻止發炎的傷害。每天對您的身體說謝謝、隨時轉念保持樂觀,才能中和身心上各種不適與失衡。

健康與疾病其實是一體兩面,維持健康自然能遠離疾病。但要維持健康就應該隨時保持對身體自我察覺能力,並與身體好好合作,提供身體所需要的原料與休息,而您的身體也能以健康回報。

運動 脂肪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