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從心面對老化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聯合報╱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近來周圍有些即將或剛從職場退休的朋友,開始對於各種養生方法相當熱衷,陸續找我談論有關如何減緩衰老、解除病痛的方法。

老化是每個人早晚要面對的一種生理過程,沒人可以避免。任何生命,既有出生之時,也必然有凋零之日。生命注定無常,我們無法阻擋甚至延遲死亡的降臨。但是,面對老化,卻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課題。特別是,現代人的生活無處沒有壓力,過剩的壓力讓我們的心智壅塞汙濁,讓人長期處於緊繃狀態,無法放鬆,即使是離開職場的工作,仍然有許多煩惱不完的心事,使得交感神經長期負荷過重,影響生理系統活力加速衰退,導致提早老化。

雖然我們的生理和心靈都會因為老化而耗損,然而別忘了,心靈和身體不同,即使身體老化,心靈仍然可以繼續保有年輕的活力。

現代人許多身心失衡問題,都可能源自過去累積的習氣,更具體而言,是源自過去的能量阻塞而形成的心結。我們常說,身心是一體兩面,彼此牽動,相互影響。若能打開這些心結,帶來身心的釋放,同時也帶來生理上的改變。

身為醫師,健康問題是我多年來推廣靜坐最先關注的焦點。練習靜坐確實可以帶來許多健康好處。任何想要追求身心健康的人,幾乎不可能少得了靜坐的鍛鍊。

從整體生理的角度來看,靜坐鍛鍊釋放了心智負荷過重而造成的長期緊張感,讓人體內所有器官及生理系統穩定下來,並且彼此協調運作。事實上,不管是消化、循環、代謝、肌肉骨骼等系統的問題都可以獲得改善。單就靜坐時的盤腿、脊椎挺直的姿勢而言,本身就已經具有療效,這種身體結構的重新調整確實能讓心靈更專注,也是返老還童的基礎。

那麼,靜坐又如何影響心理層面?靜坐,或培養靜坐的心境,能讓心靈保持孩子般的柔軟開放。當心靈對新的想法和生命的種種可能性保持開放態度,身體自然隨著心靈而活躍起來。更進一步說,靜坐所改變的心靈,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開啟心靈不同的視野,看見另一層次的人生真相,把我們從過去的束縛中解脫下來,讓心靈悠閒而快樂。

這樣的心靈不僅為自己身體帶來正面的影響,也造福了周圍的人。正是這樣的心靈,懷抱著與眾不同的價值觀和美感,讓我們重新看見生命的意義與圓滿,從這樣心靈看到的自己與周圍的人事物都會是正向而健康,從這樣心靈所帶動的和諧狀態,最終也會帶給自己理想的健康狀態。

靜坐確實可以帶來許多的身心健康效益,難怪有不少研究證實靜坐能減緩老化的速度。早在1982年Wallace,R.K等人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研究,就比較了73位練習靜坐者與11位對照組的測試者,生理上老化速度的差異。實驗結果顯示,有靜坐經驗者比沒有靜坐經驗的受試者,生理上年齡可以更年輕;而且靜坐的年資越久,越能減緩細胞的老化速度。

雖然透過靜坐我們可以重新體驗生理上的年輕,但靜坐的目標是達到圓滿的領悟,讓我們成為完整而全面的人,不再為外表體態、身體病痛所困擾,從內自然流露出喜悅、善良、光明和創造力,彷彿讓人經歷脫胎換骨的重生,這時,對於老化自然會有重新的體悟了。

老化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