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透過呼吸 領受當下的恩典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活著,當下一口輕輕鬆鬆的呼吸,不用找,不會錯過。即使我們忘了,呼吸也始終都在。
活著,當下一口輕輕鬆鬆的呼吸,不用找,不會錯過。即使我們忘了,呼吸也始終都在。
圖/ingimage

一整天下來,我們在心裡對自己,甚至對別人說了幾次「早知道……」呢?

也許是早知道就不要搭這班車,就不會遲到。也許是早知道就忍一口氣,就不會落得孤立無援。也可能是早知道當初就不要離開那間公司,現在就不會一事無成。也可能是早知道就應該注意身體,才不會延誤了治療的機會……

不斷地後悔,不斷責怪自己作了錯誤的決定,不斷地惋惜自己錯過的機會,不斷想要重新來過。這樣的心態,也就讓我們表面好像在這裡,卻依然不斷活在過去。

當初的決定或發生已經過去,任何我們想要挽回的,本身是一個不需要的期待。會錯過的,本身就不重要,也不需要留下來。但是,我們透過後悔不斷把懊惱、挫折、沮喪、難堪……帶回來。各種負向的情緒,透過一再地後悔,在腦海裡不斷擴大,對身心健康的衝擊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如果沒有將檢討的矛頭轉回來,大多數人一生也就活在這樣的程式裡受苦,卻不知道是什麼讓自己痛苦。

從這個角度來說,對我們傷害最大的,其實不是周邊的人或過去發生了哪些事—而是自己。懊惱、悔恨、不甘心的念頭,不斷把自己與過去、未來,已知、未知種種牽扯在一起,逐漸讓我們認不清自己,甚至認為這一生只是充滿了挫折和錯誤。身體默默地承受失落、決裂、挫折在腦海留下來的創傷。直到有一天,身心失衡到了承受不住時,也就帶來各種疾病和失能。

我在《真原醫》不斷強調,身心是一體兩面。身體的狀況,反映了心的狀態。然而,身體的狀況也可以是一個窗口,讓我們走出人間的煩惱,把身心均衡找回來。

其中,醒覺的呼吸,是停止負面慣性思考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方法。

活著,當下一口輕輕鬆鬆的呼吸,不用找,不會錯過。即使我們忘了,呼吸也始終都在。

剛開始,每天找一、兩個空檔來練習。只是把注意力放在呼吸,輕輕鬆鬆地,不需要特別用力。知道自己在吸氣,在吐氣。一開始,身心可能還帶著煩躁,吸氣和吐氣的步調慢不下來。儘管如此,都不用擔心,只是讓注意力放在一呼一吸上,回到鼻間進出的溫暖氣息

有些朋友喜歡一個固定的步調,覺得比較容易執行,也可以試試我在許多演講和作品分享過的諧振式呼吸。守住一分鐘六次的速度。輕輕地吸氣,五秒鐘。慢慢地吐氣,五秒鐘。吸氣和吐氣的長度是相同的。一開始,吸氣和吐氣的長度或許到不了五秒鐘。一樣地,都不用擔心,持續一兩分鐘,我們會發現呼吸的步調自然慢了下來,肩膀的緊張一點一點消失。接下來,這個步調會帶動身心每個角落。我們在一呼一吸的起伏中,自然回到本來的均衡。到後來,就連一分鐘六次的步調都可以放掉,只是輕輕鬆鬆地知道呼吸來,呼吸走。每一口呼吸,都只是輕輕地知道。

只要你願意,隨時專注在每一口呼吸,自然為身心帶來和諧。這就是我不斷提醒大家的醒覺的呼吸。不知不覺,我們意識的焦點開始轉變。原本放不過的人事和心結變得遙遠。我在《短路》也提到意識轉變帶來的各種身心變化,都是好事,都讓它發生,也把它放過

透過呼吸,我們回到當下,把生命簡化,念頭自然消退,讓自己不會成為「想」的奴隸。任何想法、任何期待都可以放掉,才能夠真正自由往前走,領受生命的恩典。

醒覺的呼吸,無論你我多年輕、多年長,即使只剩下幾口氣,都可以做到。說是我們這一生最重要的功課,都不為過。

呼吸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