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思想演變的軌跡

元氣周報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元氣周報/楊定一】

隨著時代變遷,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人類的生活習慣和思考邏輯也正逐漸因時空變遷而產生變化。從我們的觀察,雖然這些科技進步與資訊發展帶給現代人許多便利與突破,但無形中也衝擊了現代人的人生定位。

因為生活中林林總總的轉變其實都是物質範疇的變遷,而非深層心靈範疇的改變。以至於愈舒適便利的生活,愈容易讓人陷入精緻享受的追求,而對物質的執著也更加使人容易萌生比較心。

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參禪、靈修、靜坐、哲學或古聖經典等課題愈來愈被重視,無非是這些生活中物質層面的富足卻可能導致人們心靈層面愈貧乏,而種種追求卻變成了牽絆。但聖人所傳達的真理並不會隨時空而改變,也才是真正值得追求與修持的。

我常比喻人類思想或哲學的演化軌跡就好比是「反向工程-Reversed Engineering」,或可稱為「反向演化-Backward Evolution」。綜觀歷史之過往,就會發現古人早已理解現代人所努力追求的境界。不論是文學、形上學、倫理學、道德學、人生哲學、生命價值、宗教等領域,古聖人都早已親自體會其真理並傳達出來了。

舉例來說,佛陀、耶穌、老子、孔子、蘇格拉底等許多大聖人對全球歷史的影響都超過數千年,為何能有如此深遠的影響力呢?從這幾位大聖人的生平事略中,可看出他們都曾親身苦修並犧牲個人的利益,在行動中展現了無礙的智慧與無邊的慈悲。他們傳遞給世人的真理永恆且完美。而我們一切思想演變所追求的最高理想,其實都未必能達到聖人的境界。

現代人雖然資質敏慧且才智過人,但所締造的都只是「知識範疇」的成就。而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簡單樸實且恬淡自得,雖沒有科技生活的種種便利,但在簡樸少紛擾的環境中,也較能心無旁鶩地修行並成就正果,其所成就的是屬於「智慧範疇」的修行法門,這也才是真正能涵養心靈的真理。

反觀現今眾生汲汲營營一切追求雖都是為了離苦得樂,但我常開玩笑地說,在修行的層面,我們絕對離不開古人的手掌心。或許讀者們會對這些話感到困惑與矛盾,因為在一般認知中,現代環境的物質享受、資訊發達早已超越古人的生活。但要記得,物質追求並不能帶來生命的滿足與解答,卻易使我們因貪、嗔、痴的遮蔽而失去內在平靜,更談不上明心見性之修行了。

但因為古聖賢所留下的智慧恆久且經得起時間考驗,只要我們能夠依循著古人所留下的經典與思維而行,不僅能幫助我們衡量驗證自身思維理解的深度,更可以成為引領我們人生方向的指南針,協助我們觀照本心與解答困惑,成為端正人心、培育道德的根本。當然這些是我個人的淺見,還是希望讀者朋友們也能親身體悟是否正確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