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革除習慣真的很簡單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聯合報╱楊定一】

想想我們從出生以來所養成的千萬習慣中,沒有一項是費力形成的,全都是自然形成。只有當我們為少數壞習慣的影響所苦惱時,才意識到我們內在的衝突。其實當內心的衝突愈大,習慣就愈難改變。甚至連我們要以新習慣取代舊習慣的機會都會被錯過。

神經科學家的研究清楚指出,大多數時間,我們都只使用了腦內所有神經元的一小部分。即使是成年動物或人類,都還能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新神經傳導路徑,這方面的潛力是無限的。神經科學家已經把這種腦細胞可進行改變而形成新路徑的能力,命名為神經系統可塑性。

人體內沒有任何一個組織比神經組織更具可塑性,當某種神經細胞之間或與肌肉細胞間建立連繫後,完善的能量釋放通路即能形成了。經由這些固定的能量釋放通路,也就形成了我們的習慣。只要讓能量或者欲望的衝動導向另一條路徑,就可以輕易地改變了習慣,由於神經組織具有如此高的可塑性,所以當我們改變原有欲望的表達方式,新的神經傳導路徑即能形成了。

觀察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形成的所有習慣,許多習慣只是不斷重複的肢體行動,前後並不一定有思考過程存在。它可能在沒有任何心理活動情況下,只是某些環境變化就會被觸發。所以改變習慣需要實際行動,肌肉活動是最有效方法。只要照著下列步驟去作,任何習慣都能輕易被改變:從不同觀點來思考、喚醒新的情緒態度、視欲望為一種理想、用表達取代壓抑、切換新的腦部傳導路徑,最後再加上真實的肌肉行動,新的習慣就產生了。

只要把舊的傳導路徑切換到新路徑,舊習慣是很容易改變的。因為習慣是經常使用的行為,所以要靠行為才能改變習慣,肌肉活動是最有效的方式。透過活動,肌肉將刺激送回互相連結的腦部中樞,每一次的肌肉活動都可以滋養並調控同樣的腦中樞,使下次的反應速度加快。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肌肉不活動的話,該部位的腦中樞就會開始日漸呆滯,腦部的連結和傳導功能也會消失。

以下我們用一個簡單例子來作說明。約翰患有慢性肝病,醫師勸告他應該減少肉類製品的攝取。這個改變對約翰而言簡直是晴天霹靂,他一輩子都是肉食愛好者,喜歡大塊大塊吃肉,即使約翰知道他應該改變自己喜歡吃肉的習慣,但就是無法下定決心。

某一天,醫師告訴他,不要再去想要改變吃肉的事,只要盡量學著去習慣多吃新鮮蔬菜與沙拉這類食物就可以了。之後,約翰開始想像每天調製這些食物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並且每天嘗試製作不同的天然調味料讓菜餚更可口。很快的,改變飲食習慣不再有任何困難了,反而一想到要嘗試新鮮的事,就成為一件期待、享受的經驗。當然約翰不但很快的改變了飲食習慣,也得到健康上的改善。

既然習慣不過是一種經常使用的行為,我們就應該用行為去改變行為。因此,適當且平衡的態度幫助我們認清習慣為何物,再輔以規律頻繁的肌肉行動,所能改變的不只是少數幾個壞習慣而已,還包括我們整體的健康。

在理解我們真的可以輕鬆改變習慣,這層認知所帶來的信心,應該也讓我們對生命產生一種全新的平衡觀感,然後讓新的平衡導引我們邁向更廣大的個人成長之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