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一口呼吸,找回最單純的歡喜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身心均衡,自然帶來好的呼吸,讓人穩重,面對生活挑戰與責任。

你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要扮演許多角色,隨時用不同角色身分跟別人互動。每一個角色,都有需要滿足的期待和框架。我常說,也只有人類才有這樣聰明的本事,可以透過學習、記憶和思考,學會多種角色的互動方式。

這麼聰明的我們,隨時沉浸在各種角色和社會的互動,不知不覺,這一切也就好像成了「我們」。我們在角色之間切換,而且還要求沒有縫隙的轉換,角色和角色之間幾乎沒有可以喘口氣的空間。即使有了一點空檔,也把自己繼續交給了腦海裡的念頭,去模擬接下來的角色、反省前一個角色的表現,幾乎沒有一刻可以安寧。

在角色和頭腦全面的覆蓋之下,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要如何讓念頭安靜下來?讓身心找回平安?

我常提醒在人間活得認真的朋友,只要透過醒覺的呼吸,清清醒醒的一口呼吸,隨時可以停止頭腦慣性的思考和煩惱、跳出人間角色的框架。這些認真的朋友當然會問「要進行哪一種呼吸呢?」

呼吸的方法,我介紹過許多種。其實,每一種,只要專注去練習,都可以幫助我們把念頭挪開,把角色放下,成為醒覺的呼吸。

舉例來說,過去,我在《真原醫》提過俄羅斯的專家研究出最適合人體的理想呼吸方式:呼吸時,吸氣保持正常,而讓吐氣盡量拉長。吐氣拉長,讓肺部和呼吸道維持微微的正壓,自然帶動身體內呼吸的韻律和動力。這種呼吸,我也稱它「鯨豚式呼吸」,是海裡美麗的海豚和鯨魚都採用的呼吸,蘊含著龐大的動力。也有人稱為「內在式呼吸」(Inner Breathing)。

這種內在呼吸的動力,其實也就是各種古老文化所強調「氣」的科學(science of prana or chi)。古人而言,氣是統整身心、調節一切身心作用的生命要素。過去我著重在這種呼吸方式為健康帶來的好處,甚至還開發一個設備來幫助需要強化內在呼吸動力的朋友。然而,它和所有的呼吸練習一樣,與意識結合,可以帶領我們進入更深層面。

我也時常提到,呼吸同時是一個可以被意識控制,也可以在無意識的狀態下自己進行的生理作用。這就是為什麼呼吸練習能帶來那麼大的作用。我們刻意將呼吸速度放慢並將吐氣拉長時,可以很快地進入「內在式呼吸」,只要熟練了,這樣的步調也逐漸滲透到生活每一個角落。就連沒有刻意練習,我們也能自然採用這樣的呼吸。長期下來,我們自然變得穩重,感覺更腳踏實地,情緒起伏也安定下來。

一開始,我們身心還沒有和這種醒覺的呼吸全面同步,也許一停止練習,很快又被人間難題、腦海念頭、數不清的煩惱帶著走。但是,不要擔心,沒有什麼困難可以真正把我們從本來就有的呼吸帶走。面對任何難關,想不開的困境,我們也只是一再地回到一口又一口清醒的呼吸。吸氣,長長的吐氣。再吸氣,再長長的吐氣。一次又一次,逐漸從腦海緊張的世界放鬆下來。好像肩頸也鬆開來,我們從念頭的境界,回到這裡現在,回到心。

無論何時,任何狀況,隨時隨地回到呼吸,寧靜的時間逐漸拉長。甚至,在這種寧靜狀態下,時間對我們也好像不重要了。我們的身心活了起來,時時浮出一種不受時-空限制的喜樂,就好像每個細胞都得到了祝福。

這種最單純的歡喜,從每個細胞甜出來。我們自然而然,得到力量和勇氣,面對生命的考驗。而我們從內心深處知道,一切的難題,早晚都會過去。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