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兒童全人教育寓教於樂仍重規範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我相信每位家長對子女的教育及未來成就都是最關心的,並且希望找到一種最完整、多層面的教育方式來教養孩子。透過教育,不僅是要帶給孩子們豐富知識,還能讓他們對人生觀念價值和方向都有一個完整基礎。而且對大部分家長而言,講究孩子「做人」的成功,像是做個有用、穩重、慈悲和快樂的人,和學術上的成就追求一樣重要,甚至認為更重要。

也因為這些觀念得到眾多家長跟教育專家完全認同,讓我們多年來推動的「全人教育」能在世界各地獲得良好效果。全人教育是一種全面、全身心靈的教育,強調教育必須滿足一個孩子全面發展的需要。它重視的不只是學術成就,或者是課本所帶來的豐富知識,也同時講究一個孩子的行為、思考邏輯、創造力(Creativity)、道德觀念、文學素養、藝術成就、追根究柢與勤勞樸實的習慣。並且讓孩子學習如何與環境、萬事萬物、周圍人群能夠互相尊重並且和諧共生。

也就是說我們期待孩子除了可以充分發揮他的潛能,也同時培養對世界、宇宙的興趣,輕鬆找到人生方向,並可以作個君子。講到全人教育,一定同時強調規律與嚴謹的良好生活習慣,包括時間管理以及如何有效率的讀書方法。教育過程又強調採用正向鼓勵(positive reinforcement)方式,讓孩子可以在輕鬆狀況下達到最高境界的學習成果。以上這些觀念,不但沒有矛盾,而且是相輔相成的。

其實這裡所提到的許多觀念,都能與世界各地的教育專家們所強調的理念相符合。我也相信,每一位教育專家都認同除了強調傳統教學課程外,還需要增加孩子們在閱讀、創意寫作、藝術方面的培養。

講更具體一點,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採用來達到這些理想。

首先,要讓孩子的興趣與學習結合,也就是說老師和家長都要完全認同孩子必須在最輕鬆狀態下,才可以達到最高學習效果。讓孩子透過不斷練習、不斷嘗試,並且強調寓教於樂的種種技巧,都是可以參考的。

學校也可提供一個責任區讓孩子自己動手實做;鼓勵孩子參加團體活動;同時考慮加強古籍經典學習,培養學生學習古人智慧,奠定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基礎。

我們也希望學校教育必須充滿鼓勵與關懷,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感到被重視與信任。這些觀念和方法目前已經有上千萬家長採用,並且在孩子身上看到良好結果。

身為父母也可以考慮不需要給孩子過分壓力,把自己一生期待都讓孩子來實現。不要強調競爭的成敗,不要一再把自己孩子與別的孩子作比較,反而是應該讓孩子學習的路放長遠一點,讓孩子充分理解父母的關心與愛心,而能在一種自在、自信的環境下快樂學習。

【2009/07/05 元氣周報】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