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室內空汙 當務之「疾」

元氣周報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長庚大學、長庚技術學院、明志科技大學三校董事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楊定一】

隨著地球上大量森林的消失與土地沙漠化,海洋中海藻及其生長的環境也遭受大規模人為汙染同時,相信許多人都意識到,現今人類生活環境正遭受嚴重破壞。

當人類所賴以生存的空氣品質愈來愈惡劣,當然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和心理的健康,讓我們一直無法擺脫疾病的陰影。

雖然一般人對於戶外空氣的汙染已經有很大的認知,但許多專家學者卻一直再三呼籲,現今人類居住的室內空氣也是需要特別關注的一項健康問題。

現代建築大多為密閉式結構,裝修所用的壁紙、油漆、黏著劑等揮發出來的甲醛、氨等有害氣體,還有不斷濫用洗潔精、殺蟲劑、香水等化學毒物飄散在室內空氣中;如果再加上來自吸菸的尼古丁、廚房的油煙和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那這些無可避免的室內汙染原會讓人們在不知不覺中長期地吸入,導致一些呼吸系統的障礙。

根據美國環保署EPA公布的資料中指出,室內空氣有毒化學物質是室外的2~5倍。所以在美國,室內空氣品質被環保署EPA列為五大環境健康危害之一。

人類食用的食物都需要清洗、煮熟,每天喝的水都需要過濾、煮沸,但是人每分鐘呼吸12~18次(每天約2萬多次),卻都忽略最基本的空氣品質,因為空氣的取得太方便了,人們反而忽略了它的重要性而導致各種疾病的產生。

空氣汙染引發最普遍的健康問題就是過敏反應,許多人會出現打噴嚏、慢性咳嗽及氣喘發作等症狀,之後則是慢性疲勞症候群,而且所產生的煩人症狀反覆出現,卻找不到原因。

相對成人而言,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對於兒童、孕婦、老人和慢性病人特別重要。尤其兒童正在成長中,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不同於成年人,因此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氣汙染的危害。

用心維護室內空氣品質是現代人追求健康的重點,尤其家中有氣喘問題的幼童,最好即刻著手改善居家空氣品質,像是室內盡量不要吸菸、少用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樟腦丸、殺蟲劑等有刺激氣味物質,廚房使用抽油煙機,可減少油煙散漫,因為刺激性煙霧很容易刺激呼吸道,增加呼吸道的敏感度。

室內不要養狗、貓、鳥類等寵物,動物皮屑及排泄或分泌物很容易引起過敏;蟑螂在台灣也是重要過敏原之一,因此要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使蟑螂沒有生存空間。

另外,針對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塵和黴菌,除了家中被單及衣物要勤清洗外,室內若能同時採用除濕機、冷暖氣機及空氣濾淨裝置等設備,來保持空氣的潔淨及溫(保持在攝氏24~28度)、濕度(50~65%)之穩定則可以有效減少塵和黴菌的滋生,降低呼吸道疾病發生。

【2009/04/12 元氣周報】

過敏 呼吸道 殺蟲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