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透過服務瑜伽 達到身心的合一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沒有局部的疾病,只有局部的症狀。任何疾病,都是全身性的。
沒有局部的疾病,只有局部的症狀。任何疾病,都是全身性的。
圖/ingimage

現代社會的步調太快,你我的身心通常不是合一的,好像腦是腦,身體是身體。很少全心投入眼前的體驗,即使人在,心好像一直在別處。這種身和心的解離,對我們是最大的傷害。現代人口中的壓力,最多也是在表達這種解離。

也難怪壓力會造成疾病。我在《真原醫》和《結構調整》都談到,疾病雖然只有局部症狀顯現,但表示整個身體或系統出現失衡。或者可以這麼說「沒有局部的疾病,只有局部的症狀。任何疾病,都是全身性的。」(Every disease is generalized or systemic;only symptoms are localized.)

多數人都沒想過,要恢復健康,身心合一,最快的方法竟是感恩,因此我十幾年來不斷談感恩的功課。感恩的另一個練習層面,則是我近年談的服務瑜伽。服務瑜伽也就是服務,我加上「瑜伽」這兩個字,也就是讓我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隨時活出感恩帶來的善意,而對服務有更深的體會。

體會什麼?所要服務的對象又是什麼?服務瑜伽最多只是把每個眼前的對象,無論人事物,都看成是自己──真正的自己(也就是我常談的「全部」、「一體」、「心」、「神」、「主」、「在」)。既然全都離不開自己,我們每個動作自然是友善,自然把樣樣都看成平等──跟自己平等,跟別人平等。

而且,人、東西、每一個事情都是平等。沒有一個人、沒有一件事情、沒有一個東西,比其他的人、其他的事、其他的東西更重要或更不重要。我們最多是友善面對眼前的種種和樣樣。

我們可以幫助別人,最多也只能幫助別人;可以講一句正向、友善的話,帶給周邊鼓勵和陽光,也只會這樣做;可以愛護環境,愛護眾生、非眾生,也不可能不去愛護。我們對樣樣都可以包容,可以忍耐接受,可以化解衝突,可以對周邊帶來貢獻、輔導、鼓勵、稱讚,樣樣理所當然。沒有什麼該不該做,我們自然會做。這就是服務瑜伽。

隨時進入服務瑜伽,倒沒有期待──不期待什麼結果,對個人有什麼利益,能不能轉變業力或累積福報。這些不光不重要,也期待不來。服務瑜伽,最多只是反映個人意識狀態,也只是圓滿與合一。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需要一個起點,可以很踏實從念頭著手,也就是借用這兩個字──「謝謝!」

從早到晚,無論遇到好事壞事,在心中不斷重複「謝謝!」自然讓我們肯定一切,肯定樣樣都剛剛好。同時讓我們進入平等心,讓好事和壞事的區隔大幅減少。眼前樣樣,成為意識轉變的門戶,成為我們最好的提醒。提醒我們跟一體從來沒有分手過。無論好事、壞事、喜歡、不喜歡,都是一體的展現。

從現在開始,試著對周邊的動物或人,講一些稱讚的話,幾句鼓勵的話。這種話,本身就含著正向的念頭,自然讓我們身心合一。甚至,不只稱讚,不只鼓勵,我們自然開始表達「我可以幫助你嗎?」

本來只是一個念頭、一句話,透過這樣的表達,也自然化為行動。而且,是最自然、最簡單不過的行動。也許是對眼前的服務人員,伸出手接過一個杯子或碗,幫他擺上。或是看到眼前的人身上的東西很重,也就為他分擔。

隨時隨地,透過點點滴滴的讚美、鼓勵和協助,我們每一個動作,自然是服務瑜伽,自然對周邊、別人、環境帶來最高的善意。

假如可以做到這樣,不用擔心身心合不合一,你我已經活出最高、最完美的合一。

瑜伽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