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慢慢吃出好健康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健全的身心需要攝取均衡正確的營養,而良好的飲食習慣會直接影響營養的消化與吸收。

現今我們身處於一個凡事追求速度、講求效率的世代,匆忙生活中的「多工處理」(multi-tasking)使我們很難專注在任何事物上,更不用說是「用餐」這件事了。不論成人或孩童,一天中往往很難有時間從容悠閒好好享用一頓餐點。

從一天早餐開始,總是匆忙在上學、上班途中慌亂吃完早餐。午餐則是一邊忙著手邊未完成的工作,一邊毫無意識的將餐盒裡食物倒進胃裡。晚餐或許是在返家途中,或許是在加班案頭上無奈的填飽空虛身體。匆促不專心的進食,嘴裡雖然吃著食物,但腦裡想卻想著完全不相關事情,如此怎能驅動完整的消化吸收功能?

一般人經常容易忽略「細嚼」是啟動良好的消化吸收工作首要步驟。食物經由口腔的多次咀嚼,將食物細小化並充分與唾液混合後,更容易推進食道與胃袋。在細細咀嚼過程裡,我們將所有感官,包括視覺、嗅覺、味覺、聽覺甚至念頭都集中在餐盤裡的食物,專注於進食當下,輕易啟動大腦裡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讓正向情緒湧現。

此刻,我們的味蕾隨之舒展開來,就很容易體驗到每一口食物的味道及觸感,充分感受到食物自然豐富的風味,而無需添加太多的調味料來促進食欲。當專注力集中於每一口食物時,我們的大腦便有足夠的時間發出訊息通知各個消化器官,像是胃、胰臟、膽囊和小腸等,充容分泌各種消化液一起幫助消化食物,如此才能發揮完整的消化吸收功能,讓食物裡的營養素更有效率被身體吸收。

在溫暖和諧的環境下緩慢進食,不僅能夠讓食物得到充分的消化,也經由吸收過程回饋大腦,停止過度攝食衝動,減少身體的負擔,有助於平衡新陳代謝。過去我也經常鼓勵患有消化系統障礙或者慢性疾病的朋友們,嘗試建立「細嚼慢嚥」好習慣,結果都可以輕易改善健康上的危機。

許多古老文化都強調慢食對身心靈整合的重要性,各個宗教都在用餐前對眼前食物進行感恩儀式,中國文化裡也習慣在請人用餐前說「請慢用」。人類在經歷長時間的快速、方便的飲食文化後,目前許多先進國家正大力鼓吹慢食運動,就是希望提醒用餐者在用餐前先放下煩躁不安的身心,將專注力放在眼前的食物,大腦與身體同時回到進食,讓進食成為一種對身心的祝福,而不只是填飽肚子的動作而已。

慢食不僅是細細品嘗食物而已,懂得對食物感恩的人,才會真心守護食物,並把對食物的珍惜之情擴展到所有與食物有關的人事物,包括土地、陽光、空氣、水,栽種食物的農夫,準備食物的家人或是廚師,一同享用食物的每個人。

享受慢食是一種生活態度,安頓了疲憊空虛的身心,也讓食物裡珍貴的營養素發揮療癒的功能,更能讓我們重新拾回對土地、自然的感情連結。

慢食 細嚼慢嚥 大腦 專注力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