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芭比該不該脫下高跟鞋?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瑪格蘿比主演《Barbie芭比》。圖/華納兄弟提供
瑪格蘿比主演《Barbie芭比》。圖/華納兄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女孩都擁有一個芭比娃娃:大波浪捲髮閃耀著金色光芒;小小的瓜子臉,肌膚白淨無瑕;濃纖合度的身材,搭配時尚的服裝──芭比,這從小抱在懷裡的娃娃,何嘗不是許多女孩心目中希望長大後成為的模樣?

有一天,當芭比在絢爛燈光下與一群好友在舞池裡跳舞,突然有個問題閃進她的腦海:「你們是否曾經想過死亡?」什麼?死亡?在只有年輕時尚、完美的芭比女孩身上,怎麼可以想到讓人沮喪的事呢?接下來,芭比出現狀況了,起床後聞到自己的口臭,打開水龍頭淋浴竟然出現冷水……最後讓芭比美好世界徹底崩潰的是:永遠穿著高跟鞋的纖纖玉足,踏上地面,竟然變成又大又扁的扁平足?這畫面讓芭比的朋友作嘔,也讓她完全無法忍受。

以上故事情節,出現在去年2023年的電影《Barbie芭比》。這是以美泰兒玩具產品「芭比娃娃」為原型,由瑪格·羅比主演的真人電影。推出之後獲得熱烈回響,電影上映17天後,全球票房突破10億美元大關。不但叫座,2024金球獎《Barbie芭比》更獲得了九項提名。

有那麼嚴重嗎?失去了高跟鞋的芭比,彷彿從雲端摔落地面,也讓她失去信心。許多人以為高跟鞋是女性的專利,其實高跟鞋最初是男性的穿著,據說是騎馬的時候方便用於勾掛馬蹬所使用。到了十七世紀,高跟鞋成為男女貴族時尚的表現。到了20世紀初,高跟鞋以女人專屬的姿態再度流行。

為什麼女孩子喜歡穿高跟鞋呢?很顯然的,穿高跟鞋能立即增高好幾公分,身材變得高挑,視覺上小腿看起來更修長,步行的姿態優美。義大利研究指出:穿上高跟鞋使得女性的骨盆底肌肉處於收縮和強化的位置,可以改善骨盆底肌肉功能。

不過穿高跟鞋也有許多缺點:

1.足部疼痛:高跟鞋造成不自然的姿勢導致疼痛。

2.增加腳踝扭傷的風險:因高跟鞋導致重心不穩和不平衡。

3.姿勢不良:高跟鞋會讓身體向前傾斜,可能導致背部問題。

4.可能導致拇指外翻或是小指內翻。

5.加速膝關節損傷:因為高跟鞋導致膝蓋承受額外的重量。

此外還要提醒,如果穿高跟鞋開車會增加誤踩油門或是油門被高跟鞋卡死的機會。建議不要穿高跟鞋開車。

「如果你喜歡芭比,這部電影為你量身訂製;如果你討厭芭比,這部電影為你量身訂製。」這是《Barbie芭比》宣傳台詞。確實,我這個和芭比看似「絕緣」的中年大叔,觀影時也被吸引。瑪格·羅比的演出讓櫥窗裡的的芭比娃娃活出生命。那夢幻中的青春、美麗、時尚都成為具象,然而這一切隨著粉紅世界崩壞,意識到真實世界的不完美,才是追尋自我的開始。

說真的,看《Barbie芭比》的過程不如想像中那樣輕鬆,五光十色的歌舞,看似無厘頭的男生女生爭風吃醋,漸漸的穿插著女權主義,男性覺醒等沉重議題。同時也想到,在21世紀的今天,男性與女性的界線似乎越來越模糊,許多年輕人都是中性打扮。或許,每個人都會有「生物的性別」、「內心渴望的性別」,與「希望表現出的性別」。芭比娃娃,未來一定會有更多跨性別裝扮。

高跟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