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從奧斯卡掌摑事件 談女性落髮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影星威爾史密斯(右)不滿克里斯洛克調侃他太太,走上台摑了洛克一巴掌。圖/路透
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影星威爾史密斯(右)不滿克里斯洛克調侃他太太,走上台摑了洛克一巴掌。圖/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結束後,最佳影片是哪一部?最佳女主角是誰?似乎都不是影迷討論的重點,因為今年典禮發生了史無前例的暴力事件:大明星威爾史密斯因不滿愛妻被主持人調侃,竟然衝上舞臺朝主持人克里斯洛克一巴掌揮下去。

原來口無遮攔的克里斯看到坐在臺下的史密斯太太光頭造型,調侃期待她能演出「魔鬼女大兵《G.I. Jane》續集」。或許他以為這是無傷大雅的玩笑,卻忽略了這些年來史密斯太太不明原因的落髮,是經歷了多少挫折與治療失敗,才會忍痛將象徵女人性感柔美的頭髮剃光。調侃女性的光頭造型,是在傷口上撒鹽。

印象中,許多人都以為落髮是男性的專利,事實上,大約三分之一女性一生當中可能經歷過落髮問題。停經後婦女更可能三分之二有頭髮稀疏的困擾。女人通常較重視外貌,落髮問題對情緒與健康有重大負面的影響。

女性落髮的原因有很多種,常見與以下因素有關:老化、荷爾蒙的變化、男性或女性型禿髮家族史、產後落髮、缺鐵性貧血、藥物,例如化療。

女性落髮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女性雄性禿。與男性相同,造成落髮主要在於雄激素的作用。女性體內也有少量雄激素(睾固酮),當睾固酮被5-alpha還原酶代謝為二氫睾固酮(DHT),DHT會攻擊毛囊,使毛囊萎縮變成容易脫落的毫毛。

●休止期落髮。可能與壓力有關。例如生產、缺鐵性貧血、心理壓力、疾病手術或藥物的影響。大量頭髮同時進入休止期而脫落,造成頭髮稀疏。

●圓形禿。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經常與壓力、自體免疫疾病或甲狀腺問題等有關。掉髮沒有特定的部位,最常見的是好幾個硬幣一般的大小,界限明確的脫髮,因此俗稱為鬼剃頭。需要正確的鑑別診斷,根據落髮原因給予治療。

【藥物治療】

1.Minoxidil(敏諾西代):這是美國FDA唯一核准用於治療女性落髮的用藥。研究證實將藥物塗抹在頭皮上可以刺激頭髮生長,另外也有口服的劑型,但因為可能有多毛與水腫的副作用,須經醫師評估討論後方可使用。

2.類固醇:可以治療圓禿,較常見是使用病灶內注射或是外用類固醇,少部分較嚴重的則可能會使用類固醇脈衝治療。

3.鐵補充劑:如果是缺鐵性貧血造成的落髮,例如:月經大量出血,子宮肌瘤等,補充鐵劑並找出原因可能改善脫髮的狀況,不過如果血中鐵值是正常的患者,補充額外的鐵並沒有好處。

另外,許多落髮與壓力有關。有落髮問題可以盡早到皮膚科門診評估治療,以免毛囊萎縮後會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愛妻身體的缺憾在大庭廣眾下被調侃,是可忍,孰不可忍?這位奧斯卡金獎男星衝上舞台動了手。而結果呢?辛苦建立的形象受重大傷害,成為世界矚目的負面教材。沒有人是贏家。如果當下沉澱個三分鐘,威爾史密斯會不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憤怒總是突如其來,忍耐並不是懦弱,如何適當成熟處理憤怒情緒,是人生重要的課題。(本文關於女性落髮部分承「真心皮膚科診所」周宛儀醫師閱稿,僅此致謝)

落髮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