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老年人尿失禁,該怎麼辦?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鄒頡龍提供

【聯合報╱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副教授、泌尿部主治醫師;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常務理事暨電子報主編)】

「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是伊朗導演Asghar Farhadi得到奧斯卡2012年最佳外語片的作品。這部片子沒有國際大明星的加持,甚至沒有配樂。鏡頭在小人物辛苦卑微的生活中遊走,卻在一次次看似無法避免的衝突中,道德、真實、欺瞞、怯懦層層堆疊。沉重,卻更讓人感到悲憫——不僅是對劇中人物,而是每個人面對生活與價值無可避免之缺憾時的輕嘆。

「媽媽,他尿在褲子上了。」

劇中的一幕:為了生活,這位婦女帶者幼小的女兒幫傭並照顧年邁的男人。小女孩注意到老爺爺尿失禁了。為了宗教的顧慮,婦人不知道應不應該幫他更衣換洗。男人頭髮花白,垂頭、遲滯、無助,穿尿濕的褲子坐在床邊……。

尿失禁是老年人常見健康問題,雖不會致命,但造成會陰部皮膚紅疹,容易引發褥瘡、泌尿道感染,甚至增加跌倒及骨折的機會。生活上,尿失禁讓老年人覺得困窘,因為擔心別人聞到尿臊味,而有社交孤立的現象。

許多老年人忽略尿失禁,甚至以為漏尿是老化過程中的自然現象。事實上,大部分的尿失禁可以經由妥善的照顧以及治療得到改善。尿失禁,不需要忍耐。

老年人尿失禁與較年輕患者的病因與診斷有很大不同。其中最明顯的是:較年輕尿失禁患者多為女性;但老年尿失禁同時發生於男性與女性,例如在電影「分居風暴」中,發生漏尿的正是男性。

另一個很大不同:許多老年人發生的是「暫時性尿失禁」,只要找到潛在的原因並予以矯正,尿失禁就能改善。在醫學上有一個口訣DIAPERS (英文「尿布」)可以幫助記憶:

●Delirium(譫妄,意識變化):可能與原有內科疾病或服用藥物有關。

●Infection(尿路感染):造成膀胱逼尿肌過動,引發尿失禁。

●Atrophic urethritis/vaginitis (萎縮性尿道炎╱陰道炎)

●Pharmaceuticals(藥物):老年人服用的藥物通常較多,有些藥物會導致尿失禁。

●Excess urine output(尿液過多):通常因水分攝取過多,或是服用利尿劑。

●Restricted mobility(活動能力受限):老年常見的關節炎,腳部疾患造成行動不便,來不及或是無法自行到廁所而導致尿失禁。

●Stool impaction(便秘,大便嵌塞):也會影響排尿。

除了以上項目,膀胱逼尿肌過動是老年人尿失禁最常見的原因。老年人因泌尿上皮以及神經傳導系統出現問題,中樞神經無法有效抑制排尿的衝動,而發生尿失禁。治療方面,可先嘗試適度的限制喝水量。老年人通常在夜間排尿較多,加上行動不變,可能發生夜尿、尿床現象。可嘗試在入睡前4到6個小時開始減少水分攝取。

「定時排尿」也是很好的方法。不要等到尿急,而是鼓勵老人家在固定的時間內提早解尿(例如每2個小時),以避免膀胱容量超過「警戒值」,來不及解尿而發生尿失禁。

藥物治療對膀胱過動造成的尿失禁有很好的效果,但是目前的抗膽鹼藥物多有口乾及便秘的副作用,這對於經常有便秘困擾的老年人而言,有時實在難以忍受。近來泌尿醫學界以「肉毒桿菌素」注射膀胱肌肉以及泌尿道上皮,能夠有效地改善膀胱過動,也能避免長期使用抗膽鹼藥物所帶來的口乾便秘等副作用。

總之,尿失禁不應該被視為老化的「過程」,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老年人經常有一種以上的原因導致尿失禁。經由詳細的評估與診治,能改善症狀,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尿失禁 褥瘡 尿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