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化解「獅子王」的危機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獅子王」電影中的獅王木法沙和幼獅辛巴。
「獅子王」電影中的獅王木法沙和幼獅辛巴。
(美聯社)

十多年前到紐約進修,才剛安頓好,就迫不及待到百老匯朝聖。除了著名的歌劇魅影、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竟看到巨大看板──「獅子王」,咦?這不是迪士尼著名卡通嗎?原來也有音樂劇!

「獅子王音樂劇」讓我讚嘆不已, 真人演出呈現與卡通完全不同的張力。華麗的舞台,熱力十足的舞蹈,搭配耳熟能詳的插曲,帶給觀眾一幕又一幕的驚喜。

十多年後,音樂劇「獅子王」終於來到台灣演出。今年暑假「動物主演」的獅子王也上映了,今年真的是「獅子王年」。

當年在看「獅子王」的時候還沒當父親,後來陪女兒觀賞,才驚覺這是一個相當殘忍的故事啊!覬覦王位的壞蛋叔叔「刀疤」聯合奸詐的土狼,將獅王木法沙(Mufasa)置於死地,更嫁禍給小獅子辛巴,讓他極度痛苦自責,流放於族群之外。原來卡通裡的世界,除了教導孩子關懷與愛,也告訴他們:除了好人,也有壞人;人性除了善良互助,也有醜惡的一面。

卡通中的獅王木法沙英姿煥發,何等英雄!卻遭設計殞落於一大群牛羚踐踏之中。或許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大群野生動物的機會並不多,但是在人群聚集的場合中,應特別注意安全。

參加大型活動,例如:數萬觀眾的體育活動、演唱會,甚至大型的集會遊行都有風險。新聞經常出現因為人群推擠踩踏造成的悲劇。

根據Aldo Raineri發表的論文指出,當人群密度過大時,所產生的生理壓力是毀滅性的。在每平方公尺容納七人的狀態下,人群形成衝擊波;人潮壓力,加上焦慮,使得呼吸非常困難。Fruin 1992年的報告指出:人潮擁擠狀態下除了踩踏,也可能因為壓迫性窒息造成傷亡。

預防勝於一切,在大量人群當中,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室內聚會,注意出口位置。

2.觀察人群的情緒。如果發現群眾的情緒過於高昂並且難以控制,考慮提早離開

3.避免穿過於寬鬆的衣服,以免在人潮中容易被拉扯而跌倒。

4.注意身處環境,避免站立在易崩塌結構(如臨時搭建的立牌)。

5.避免陷入人群中心,盡量讓自己保持在群眾的邊緣。萬一深陷其中,順著人潮移動,並且盡量側身,斜向移動到人群的邊緣。

6.如果有年幼的孩童同行,要特別注意,避免在人群中衝散。

7.避免穿拖鞋或寬鬆的鞋子,在人潮當中可能會脫落。蹲下撿鞋子更是個危險的動作,因為容易被擁擠的人群推倒。

8.補充水分。如果參加的活動處於高溫環境,或時間較久,必須隨時補充水分,避免中暑。

9.出發前確認手機電源充足,萬一活動中受傷或是與家人朋友分散,需要緊急聯絡。

10.在人群當中如呼吸困難,將雙手舉起護住胸前,讓自己爭取多一些呼吸的空間。

心狠手辣的「刀疤」設下陷阱,讓獅王木法沙陷入如千軍萬馬奔騰的牛鈴中。木法沙原本已經逃出重圍,差一步就可以回到安全之地,「刀疤」卻冷血的將木法沙推下懸崖,眼睜睜看著他被踐踏而死。將求助的手推開的那一刻,盤據在「刀疤」心中的是什麼呢?是嫉妒?哥哥木法沙的能力與強壯?是貪婪?覬覦獅王的權力與地位?在「獅子王」的結尾,「刀疤」終於自食惡果,與同夥土狼一同消失於熊熊烈焰。小獅子辛巴榮登王位,接受森林動物子民的歡呼慶賀,雨水降臨,萬物滋長。在「生生不息」(Circle of Life)歌聲中,願愛與善良澆灌,讓希望生生不息。

呼吸困難 補充水分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