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E.T.外星人》 談女性騎單車與泌尿症狀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之前與泌尿疾病的研究大多針對男性,因為單車坐墊與會陰部接觸,陰囊與睪丸「首當其衝」。不過,女性喜好單車的人也不少,女性騎單車,也會有泌尿方面的問題嗎?
之前與泌尿疾病的研究大多針對男性,因為單車坐墊與會陰部接觸,陰囊與睪丸「首當其衝」。不過,女性喜好單車的人也不少,女性騎單車,也會有泌尿方面的問題嗎?
圖/ingimage

曾經覺得寂寞嗎?什麼是寂寞?在擁擠的車廂被陌生人緊貼者胸背,就不寂寞?夾在電影院散場的人群中如螞蟻一般向八方散去,就不寂寞了?在餐桌上,有著父母、配偶或子女陪著吃飯,就不寂寞了?有多少次,你坐在星空下,看著銀河如薄紗般自天際另一頭垂瀉,你問自己:我是誰?為什麼在這裡?我是一個人嗎?

《E.T.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是1982年的美國科幻電影,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外星人E.T.有著大大的頭,圓圓的眼睛,憨厚善良,卻有神奇的超能力。這是一部轟動大片,成為當時歷史電影票房總冠軍。2002年為紀念E.T.誕生20周年重新發行,讓不同世代的人都有機會欣賞這部充滿幻想的溫馨電影。

1982年,正是越野單車風行的年代,電影中,一群小朋友將越野單車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越過崎嶇的路面,穿過樹林,上山下坡,帶著外星人E.T.逃離窮追不捨的追兵。最經典的一幕是:追兵近了,在千鈞一髮的瞬間,E.T.施展超能力,讓孩子們連著單車飛上天空,御風而行,那兇猛的追兵,世俗的紛擾,通通拋在腳下。孩子還在努力踩著踏板,車子卻橫越天際,前方的菜籃坐著E.T.映在初升碩大無朋的滿月……那剪影,成為永恆經典的畫面

回到現實,沒有外星人超能力的加持,我們騎車還是要注意可能發生的問題。之前與泌尿疾病的研究大多針對男性,因為單車坐墊與會陰部接觸,陰囊與睪丸「首當其衝」。不過,女性喜好單車的人也不少,女性騎單車,也會有泌尿方面的問題嗎?

一位三十幾歲的女性來到我的門診,主訴排尿不順,外陰部腫痛,甚至影響到房事。我幫她檢查,懷疑是外力所造成。進一步詢問,才知道她非常喜歡單車運動。

「妳騎車的時間有多長?都騎什麼路線?」

「一般騎3到4小時,有時候會騎到清境農場,武嶺……」 她回答。

瞎米!騎上3000公尺的高山?我聽了差一點從椅子上摔下來,沒有想到這位看起來纖細秀氣的女子這麼厲害!這也解釋了她會陰部疼痛,甚至有排尿困難等症狀的原因!我建議她休息一到兩個禮拜先不要騎車,症狀就慢慢復原了。

關於女性騎單車與泌尿症狀的研究,在2016年J Sex Med期刊發表「女性自行車手泌尿生殖與性方面的症狀」的文章,向荷蘭最大的女性自行車協會350名成員發送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至少2小時自行車騎乘之後,8.8%的人有排尿症狀,22.2%神經痛,34.9%生殖器麻木,40.0%外陰不適。另外,耶魯大學Marsha Guess醫師2006年發表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 的研究:每星期騎單車超過160km的女性,外陰部的感覺神經較遲鈍,且易有性功能障礙

這樣看來,女性也要注意喔!長時間騎單車不但可能出現排尿症狀、生殖器麻木,還可能影響性生活。建議出現狀況應立即休息,於症狀改善之後再騎。使用柔軟的單車座墊,並調整騎車的姿勢,不要將全身的重量放在會陰部,都是改善之道。

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E.T.,創造出憨厚善良,手指會發出亮光的外星人。E.T.獨自留在地球,只能望著滿天的星星想家。另一方面,家庭破碎的10歲小男孩,內心又是何等寂寥?他們的相逢迸出心意相通的火花。外星人終究要離開地球,但那份真誠的友誼,就像小男孩與E.T.一起騎著單車飛過天際,在月亮光暈拓下的身影,永遠留在人們的腦海裡。

騎單車 排尿困難 性功能障礙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