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日劇「半澤直樹」 談睪丸創傷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睾丸位於陰囊,藉由精索懸吊於身體外面。直覺上應很容易受傷。但陰囊是一個相當有彈性的組織,加上包覆精索的提睪肌有收縮力,如受到外力撞擊,睪丸就像是打「躲避球」一樣,能自然閃躲,因此發生嚴重受傷的機會並不是很大。
睾丸位於陰囊,藉由精索懸吊於身體外面。直覺上應很容易受傷。但陰囊是一個相當有彈性的組織,加上包覆精索的提睪肌有收縮力,如受到外力撞擊,睪丸就像是打「躲避球」一樣,能自然閃躲,因此發生嚴重受傷的機會並不是很大。
報系資料照

面對不公不義,該如何自處?像蝸牛一樣,縮進小小一方安全的殼?任外面世界魑魅魍魎,瓦釜雷鳴?你可以無動於衷,自以為安穩的躲在那小小天地?或是,勇敢挺身而出,揭下惡人的面具,還天地一個風清雲霽的朗朗晴空!

日劇《半澤直樹》是日本TBS電視台於2013年推出的作品,由堺雅人主演銀行員「半澤直樹」處在高度競爭壓力的銀行業,面對派系鬥爭,還有商場險惡的算計,眼看就要成為金融犯罪底下的犧牲品,但他不願畏縮,鍥而不捨找出金融界的敗類,予以迎頭痛擊!

《半澤直樹》劇情緊湊,當堺雅人對爛上司怒吼:「我會讓你『加倍奉還!十倍奉還』。」讓銀幕前的觀眾也跟著血脈賁張,大吐心中一口怨氣!《半澤直樹》在日本創造了超高收視率,在台灣也膾炙人口,「加倍奉還」成了許多上班族的口頭禪。

半澤直樹正義凜然,當然也要有反派人物來襯托。其中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國稅局查察部的「黑崎」。黑崎陰柔尖酸,對待下屬更是不假辭色,當有人辦事不力,他的招牌懲罰動作竟然是伸出「狼爪」:一把狠狠的捏住對方胯下的「重要部位」──伴隨痛苦的哀號,臉部扭曲的表情(當然這是戲劇的誇張呈現啦!)真教人擔心男人的重要器官──睾丸,會不會被捏碎呀!

睾丸位於陰囊,藉由精索懸吊於身體外面。直覺上應很容易受傷。但陰囊是一個相當有彈性的組織,加上包覆精索的提睪肌有收縮力,如受到外力撞擊,睪丸就像是打「躲避球」一樣,能自然閃躲,因此發生嚴重受傷的機會並不是很大。睪丸受傷好發於15到40歲。有75%是「鈍挫傷」(blunt injury),例如:被球砸中、或被踢到。「穿刺傷」如:槍傷,利刃穿刺等其他傷害約佔25%。

睾丸鈍挫傷最為常見,家長也最擔心:小男孩活潑好動,經常從事有身體接觸的運動,發生睾丸嚴重受傷的機會高嗎?不用太擔心,根據一項美國2002年的研究統計,發現運動中發生睾丸損傷機會其實相當低。不過某些運動項目受傷的機會較高,針對731位高中及大學運動選手的調查,發生睾丸受傷比率最高的是曲棍球48.5%,其次是摔角32.8%,棒球21%以及足球17.8%

除了運動傷害,睪丸鈍挫傷的原因還包括:被踢到、車禍撞擊、跌落以及騎馬或騎腳踏車造成的傷害。

睾丸穿刺傷是因利器或是子彈穿過,也可能是因為自殘,或動物咬傷。其中較常見的是被狗咬。筆者曾經收治過一個國小五年級的男童,被鄰居的大狗咬住命根子,利齒咬穿褲子,穿刺他的陰囊,還好並沒有將睪丸咬破。

睪丸受傷可以保守觀察或是手術治療,主要是看受傷程度。超音波是重要的診斷工具,如果發現包覆睪丸的「白膜」破裂,需要手術清創並修補。

很重要的一點:需將睪丸受傷與其他嚴重的疾病做鑑別診斷,例如:急性副睪、睪丸炎睪丸扭轉,睪丸癌等。筆者曾有好幾位年輕男孩由媽媽陪同就診,睪丸都已經腫得相當巨大,以為是之前運動碰撞所造成,但最後確診為睪丸惡性腫瘤。年輕男孩運動打球,多少發生肢體的碰撞,但有不尋常的陰囊腫大,不能掉以輕心,宜盡速至泌尿科門診就診。

作者Facebook粉絲團:https://m.facebook.com/ericchou66/

運動傷害 睪丸炎 睪丸扭轉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