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食用蛋黃與蝦 膽固醇禁忌解除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蛋黃。
蛋黃。
圖/報系資料照

當病人或朋友問我有關飲食的建議時,我總說除非有糖尿病、心臟病或過重等,可以什麼都吃,但多吃蔬菜、水果,適量吃到七、八分飽就好。我沒有什麼禁忌,也不強調偏重某種抗癌飲食,更不建議保健食品

除了均衡飲食,生活也要規律,且絕對不抽菸。肺癌的成因,七、八成是抽菸,空氣汙染占3至5%,最近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報告,除了原來已證實的21種,新發現5種疾病與抽菸關,美國每年有54萬人死於菸害。

今年二月中旬,美國媒體報導,美國飲食準則諮詢委員會向美國衛福部及農業部送出最新建議案,作為2015年修訂飲食準則的根據。此報導與過去數十年的飲食準則有很大的不同,清楚表明,根據近年研究,沒有證據證明吃蛋黃、蝦等高膽固醇食物會提高血中膽固醇,解除了五十年來的禁忌。

五十年前的營養學研究,多半是流行病學關聯性或觀察性研究,或少數的動物試驗,沒有進一步做雙盲、對照組的比較。根據當初認知,專家們提出高膽固醇食物導致心臟病的警告,同時對飽和脂肪,如紅肉、牛油、全脂牛奶也嚴格限制。

多吃五穀雜糧 心臟病率較低

諮詢委員會建議,仍然以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為主食。除了膽固醇解禁,同時建議可適量食用飽和脂肪、飲酒,但強調減少糖份攝取。這對天生雜食的人類而言,顯然是較人性化的建議。少了對膽固醇、紅肉、牛油及酒等的嚴格限制,只要有所節制,好好享受三餐,可增添許多生活樂趣。

以公共衛生學觀點回顧過去五十年美國人飲食習慣,1960年代,美國心臟協會為減少心臟病發生,建議限制膽固醇及脂肪攝取,從此汙名化了膽固醇及脂肪。其後,美國政府為了維護美國人健康,自1980年訂定飲食準則,每隔5年修訂一次,這個準則影響了兩個世代美國人民的飲食習慣。

不意,在五十年後,美國人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的問題,未減反增。有些專家認為,飲食要有飽足感,限制膽固醇及脂肪時,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就會增加,加上加工食品業興起,方便的零食隨手可得,反而食用了大量非天然食品,添加很多糖及反式脂肪取代飽和脂肪,不但沒有改善美國人民健康,還使問題更為嚴重。

保健食品效能 其實是未知數

我必須在此說明,科學研究不斷進步,對於食物與疾病的本質與交互作用,我們雖比過去了解更多,但仍然有很多未知。以吃蛋為例,到目前為止的研究證據告訴我們,減少蛋的攝取並不會減少心臟病發生,但我們並不知道吃很多蛋會有什麼後果。倒是有證據顯示,多吃五穀雜糧的人得心臟病機率較少。

民眾經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一些研究報告,發現某營養素或植物有抗癌或保健作用等,這些報導多半是研究室裡細胞或小動物的試驗結果,不代表同樣的結果會發生在人體上。

這回飲食準則對膽固醇解禁,就是最好的例子,五十年前專家們就是根據小規模動物實驗的結果,認為膽固醇的攝取會引起心臟病。

五十年後的今天,發現那個研究結果是錯的。所以在沒有嚴格的臨床研究結果之前,保健食品的效能,其實是未知數。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膽固醇 脂肪 碳水化合物 保健食品 五穀雜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