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台灣護理師已少上萬人 黃達夫籲改善護理師工作環境刻不容緩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護理師示意圖。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護理師示意圖。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有位護理師在臉書訴說,護理師工作的辛苦,而她們的專業卻得不到醫界及民眾的重視。以她看來,不久,台灣將找不到護理師了!

對於這件事,我非常能夠感同身受,因為,30年來,我一直在談這件事。

若無護理師 病人難康復

我自己在美國執業的時候,深深感受到,沒有稱職的護理師的幫忙,我根本無法完成照護病人的工作。而且,我愈用心與她們分享我的醫學知識,花更多的時間,與她們一齊討論病人的狀況,她們就能夠把病人照顧得更好。

所以,從我擔任主治醫師開始,我就把護理師當作與我地位平等的、 最重要的工作夥伴。這種互信互助互賴的合作關係,讓我沒有後顧之憂。

33年前,和信醫院剛成立時,我就與醫院同仁分享,在醫院這個大家庭中間,如果醫師代表父親,護理師則代表母親,因為,大多時候,醫師做診斷與治療的決定後,很多醫師自己都不一定會做的,照護病人的細節及繁瑣的工作,都得靠護理師去執行,沒有她們,病人無法順利康復。

護病比 影響住院死亡率

以住院病人為例,醫師每天巡房,大約是十分、廿分鐘,其他時間的照護,幾乎都是護理師的責任。病人所有病情的變化,血壓升高、降低或發燒、發冷、手術後出血等狀況的及時察覺與適當的處理,再再都仰賴護理師的專業與責任感。

因此,病人住院期間,除了醫院的感染控制是否徹底執行外,護理師的專業能力以及護病比,就會決定住院病人死亡率的高低。根據歐美醫院的研究,適當的比例是一位護理師照顧4至6位病人,病人太多,護理師就無法面面俱到,忙不過來,就容易產生疏失。所以,每多照顧一個病人,就增加7%的死亡率。

而台灣目前醫院評鑑的要求,醫學中心是一位護理師照顧九位病人,區域醫院是一對十二,地區醫院則是一對十五。而且,從近日護理師們的發聲,顯然,情況不但沒有改善,還在惡化中。

台灣護理師 已少上萬人

我不得不在此,再次讓讀者知道,台灣目前短缺近千位感染科醫師、護理師則少了上萬人,而台灣醫界本來就不夠重視護理專業,而且,醫院為了經營效益,精簡人力,原來護理人員的配置就不足夠,而今天護理師因為過勞又不被這個社會看重而選擇出走,不久,台灣就可能找不到護理師了。沒有護理師,醫院就失去它的功能,這是不容全民忽視的一件大事。

如果這時,台灣人民還不警覺,不在意,不發聲,健保就不會改變,一切向錢看的醫院管理作為也不會改變。

有一天,本來應該負責照顧重症病人的醫學中心,只能標榜他們擁有對絕大多數病人沒什麼用處,造價則高達數十億元的質子、重粒子治療儀之類的貴重硬體,卻沒有對所有病人康復最有幫助的護理師了!

責任編輯:辜子桓

護理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