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遇難題請教專家 年輕醫師最佳學習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癌症治療示意
癌症治療示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前天,在血癌團隊的討論會上,有位主治醫師提出一個極為棘手的病例,這位五十多歲的病人,在剛過四十歲的時候,被診斷罹患了三陰性右側的乳癌,經過完整的手術、化學及放射線治療後,一切良好。直到十一年後,很不幸的,得了接受癌症治療後所引起的白血病。

病人病情急轉直下 醫師無力

接下來由血液腫瘤科醫師接手,給予半相合幹細胞移植。不意,不到一年白血病就復發了,接著接受免疫藥物與化學藥物的治療,去年十一月,治療告一段落時,做了骨髓檢查,並沒有看到癌細胞。

沒想到,一個月後,竟然出現頭痛以及全身虛弱的症狀,影像檢查發現腦部癌細胞轉移,經腦脊髓液的病理檢驗,證實腦部轉移。經過顱內的化學治療後,症狀稍為改善,最近又因下肢逐漸無力而住進醫院。

這位病人是位個性和善、配合度很高的人,卻很遺憾的,在病醫雙方很大的努力下,仍然不能遏止病情的快速進展。

病情快速的進展,對於病人而言,無疑是身與心的折磨,對於早已與病人建立很好的病醫關係的醫療團隊而言,不但是智慧的挑戰,心理也很難受,而有很深的無力感。

email問美專家 2小時獲回應

我建議主治醫師,去網路上找到美國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一位資深專家的email,去向她請教。我說,這位專家年紀應該與我相近,經驗非常豐富,也許會有一些想法,這是我能夠想到,可以為病人所做的一件事。

這位同事當晚就花時間把病人的整個病史整理好,把重點寫出來去請教這位專家,兩個多鐘頭後,我的同事就得到太平洋另一頭的回應。

這位專家說,她和我們一樣為這位病人感到非常遺憾,也許目前我們能做的,就是適當的緩和醫療,去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並給了些建議。

專家不一定有解 但值得一試

這讓我想起卅幾年前,醫院剛開始的時候,我自己參與每一位病人的照顧。因為我在美國執業時,習慣隨時打電話請教不同的專家,所以,回到台灣,我依舊維持我的習慣。

那個時候email不存在,傳真機也才剛出世不久,還不普遍。所以,如果我想請教美國的專家,我只能打越洋長途電話。

而我回台灣後,就和我岳父母住在一起,家裡的帳單都是我岳父在處理,不久,我岳父發現家裡的電話費忽然變很高,問我為什麼打那麼多越洋電話?我告訴他,我是為了病人去請教專家。

我今天提出這件事,不是談錢的花費,我要説的是,在美國的學術界,大多數專家都很樂意與同儕交換意見,我這一生就因為經常請教專家而讓我的學識增長很快,受益良多。

如今,email這麼方便,又不必花錢,我會鼓勵年輕醫師,碰到難題時,大膽請教專家。我不能説,每位專家都一定有求必應,但不論如何都值得一試,我深深相信,經常請教專家是最好的學習。

癌症治療 血癌 黃達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